美匯13年新高 人幣失守6.9
1年跌近8% 定存息不足抵消跌幅

[2016.11.19] 發表
受耶倫前晚表示較早加息是適宜之舉,美匯指數一度升至13年半新高,間接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其中離岸人民幣更曾跌破6.91。圖為大陸銀行職員清點貨幣。(中新社)

人民幣跌勢未止,雖然前日盛傳人行出手干預,但受前晚聯儲局主席耶倫發表鷹派講話,強化下月加息預期,使美元走強,美匯指數衝上13年半新高,刺激在岸與離岸人民幣雙雙下滑。日間收市時段後又再見人行干預身影,似對人幣持續急貶產生顧忌;分析認為,美元強勢是否持續,除了看12月加息外,還要看歐央行QE政策會否有變化,以及特朗普就任後的實際經濟政策。

明報記者 陳子凌

受耶倫前天表示較早加息是適宜之舉,美匯指數一度升至13年半新高,間接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即見走弱,較前一日中間價貶值104點子(1元等於10,000點子)至6.8796元,亦是連續11個交易日下調中間價。在中間價逼近6.88之下,在岸人民幣瞬穿6.89關口;離岸人民幣更跌破6.91,兩者全日於這兩個水平爭持。及至日間收市,在岸價收報6.8912元,跌212點子。

倫敦交易時段 疑有中資行托高離岸價

不過,日間收市後疑似人行入市干預,在岸價夜盤短時間內抽升回6.88水平,離岸價也見人幣買盤,下午4時後由接近全日低位的6.9125抽升113點子至6.9012高位,黃昏後更進一步反彈,升穿6.89至6.88水平。有指是倫敦交易時段開始後,陸續有中資行出手沽美元托高離岸價所致。

瑞穗亞洲:今年人幣匯率預測下調至7

對於人民幣自美國大選後急劇貶值,市場普遍認同主因是美元太強造成的單邊貶值。瑞穗亞洲董事總經理及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稱,雖然特朗普勝選對人民幣難免產生貶值壓力,但相比其他國家而言,人幣貶值幅度相比之下要小於日圓、歐元、澳元及其他亞太貨幣。

沈建光又將對今年人民幣匯率的預測下調至7,但對於美元會否持續長時間強勢,他認為目前仍有太多不明朗因素。他表示,雖然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但當地機構投資者明顯分為兩派,有觀點認為當前美國經濟復蘇可持續,支持美元繼續上升,亦有觀點認為未來不確定因素較多,包括特朗普與共和黨關係,基建和減稅政策能否快速落實都不清晰,令強美元未必可持續。此外,考慮到年底加息和近期的美元走強已一定程度透支市場預期,因此他認為,明年美元可能會有較大波動,維持對明年底人民幣貶值最多到7.3的判斷。

易憲容:主要關口干預 避免貶值預期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表示,特朗普的經濟政策相當不確定,日後反過來可能會令市場對美元產生顧慮而紓緩人幣壓力,再加上歐央行QE政策取向等其他國際因素亦左右到美匯,故難言美元明年會否續強;亦由於不確定性較多,人行對這一波貶值採取預防策略,先行消化日後特朗普經濟政策可能帶來的匯率波動,僅在一些主要關口才稍作干預,避免貶值預期或資金外流進一步惡化。

更多要聞一
2016中國盃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
11月18日,2016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在北京首都體育館開賽。加拿大選手凱特琳.維沃(左)和安德魯.波傑在冰舞短舞蹈比賽中。 該... 詳情
多收1250月租兼要租客賠1萬 鬧上法庭官斥業主無中生有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女房客胡菲(Fei Hu,音譯)在租期到期之後遭房東李某(Marni Lee)把一張多出來的的遠期支票(post-dat... 詳情
國際學生也怕特朗普 放棄赴美寧來加升學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更多美國人考慮北上加拿大唸大學﹐尤其是紐約和加利福尼亞州居民。 多倫多大學國際學生部副校... 詳情
年發200萬違例停車告票 多市居全國5大城市之首
【明報專訊】多倫多平均每天開出5941張違章停車罰單﹐年度罰單總數遠遠超出加拿大其他主要城市。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市場聚焦」(... 詳情
155條公車街車線 只有43條出現超載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的內部資料顯示,行走市內地面的公交系統有四分之一的運營路線常年處於超負荷運載狀態。多倫多公車局(TTC)的統計數據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