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預算﹕脫歐增債1220億鎊
未來5年承受後果

[2016.11.24] 發表
英國財相夏文達昨日公布脫歐公投後首份秋季財政預算案。(美聯社)

英國昨日公布脫歐公投通過後的首份秋季財政預算案,財相夏文達宣布,由於受脫歐影響,對比3月時的預測,英國未來5年或需額外舉債多達1220億英鎊,GDP增長率亦預計會在5年間下跌2.4個百分點。在民粹思潮冒起下一改前朝卡梅倫時代的削減福利方向,改為向中下階層派糖,包括計劃提高最低工資和增加房屋供應,政府向社福系統投入的資金將超過10億鎊。

財政大臣夏文達昨日首次闡述新政府的經濟政策細節,其數據顯示脫歐造成一定打擊。夏文達昨宣布,2016年的GDP增長為2.1%。略高於預測的2.0%。不過明年GDP增長預測由原本的2.2%,下調至增長1.4%。

GDP增長下降

另外,前任財相歐思邦將預算赤字從2010年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到今年3月止財年降至相當於GDP的4%,但該比例在富裕國家中仍位居最高之列。夏文達昨宣布,將爭取在2020年的國會會期內,把預算赤字減至低於GDP的2%。英國去年的公共債務相當於GDP的84%,夏文達曾說這水平高到令人難受,但他昨日公布英國債務將增至佔全國總收入90%。

夏文達7月就任財相時,正值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後幾星期。他當時表示,國家可能需要來一次「財政重置」(fiscal reset),暗示未來英國的經濟政策或將有重大調整,轉向增加政府支出或大幅減稅。

扶助基層渡難關

英國傳媒事前收風稱,最低工資將從明年4月起由每小時7.2鎊提高至7.5鎊,這與2020年達到9鎊的目標相比,被視為向前推進一步。財政部還表示,低收入工人失去稅收減免的速度會稍微慢些,緩和英國脫歐重創英鎊導致通脹急升的影響。

另外,為解決「勉強餬口」家庭的挫敗感,夏文達將採取措施,向低收入租屋者提供更多住屋供應,政府將推出14億鎊的新基金,用於在未來5年協助建造4萬間可負擔房屋。租屋者亦可望免除繳付地產經紀佣金。

(路透社/英國每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韓檢方通知朴槿惠 下周二前需接受調查
【明報專訊】韓聯社報道,調查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醜聞的特別調查部門昨日表示,已通過總統辯護律師通知她,最遲須於本月29日前接受「面對面」調... 詳情
青瓦台被揭大量購入威而鋼等治療陽痿處方藥物,惹起非議。 青瓦台被揭去年12月購入60片50毫克威而鋼及304粒由韓國製的一種威而鋼複製... 詳情
韓日簽軍事協定  攝記「擱機」抗議
韓、日兩國昨日在首爾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韓國在野黨和韓國民眾紛紛對此表示抗議。由於協定簽署儀式不對媒體公開,引發韓國媒體集體抗議,...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福島縣對開海域當地時間今晨6時23分發生黎克特制6.1級地震,當局無發出海嘯警報,亦暫無傷亡報告。 日本氣象廳指該次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大選決定將由特朗普出任下任總統,並於明年1月就職,多個國家都已陸續就大選結果作出官方回應。朝鮮領袖金正恩亦於日前自大選後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