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育水平全球最低 年輕人追求前途選擇不生

[2016.12.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生育水平全球最低,二孩政策影響甚微,中國人口紅利期有沒有消失?

據俄羅斯衛星網日前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05,而這個數據比必要的人口更替生育率低2倍,《人民日報》稱這意味茪什磪籵|水平是全球最低。

報道稱,目前,中國已經敲起警鐘,尋找改善國家人口狀況的方法。不然的話,中國將面臨困難時期。傳統上,中國孩子在贍養老人方面作用極高,如果是一個孩子,那麼他們可能經受養老和照顧自己家庭的雙重負擔。

2011年中國進入人口高峰,2012年,歷史上首次出現缺乏345萬勞動力的情況。據官方預測,到2035年,有勞動能力人口數量將縮減11%,而退休人員數量卻要增加14%。

另據香港媒體報道,內地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等人口結構轉變逐漸顯現,但專家預測,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或將使中國總人口規模的峰值延後3年左右,於2028年前後出現,達到14.5億人。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內地勞動年齡人口規模雖然下降,但是經濟活動人口和就業人口的數量仍然持續增長,勞動力供給並沒有減少。他指出,在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中國處於人口發展深度轉型期,要重點研究如何化解人口總量與結構矛盾,如何保持適度生育水平,如何創建生育友好的制度環境,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二孩政策」影響甚微

俄羅斯《生意人報》記者米哈伊爾·克洛斯基科夫指出,今年1月1日,中國全面放開「二孩」政策,但此措施對生育數量幾乎沒有什麼影響,而類似發達國家的因素卻在起相反作用:年輕人追求前途、孩子教育成本高、不想讓自己承擔責任。

他稱,中國人口問題威脅經濟計劃,商品和服務消費積極的青年人數量減少,將給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從「出口型經濟」向「內需型經濟」轉換政策造成阻力。

可以期待中國最近幾年內取消家庭規劃中的其他限制,同時,中國醫療服務市場將暴漲,此市場對於不斷增長的退休階層和決定生育的人來說都是重要的。

他表示,如果人口減少勢頭得不到控制,那麼主要的能源消費量也將下降,這也將對俄羅斯對華出口造成負面影響。

11月26日,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北京舉行的會議上提到,根據計劃生育、住院分娩統計和各省出生人口與孕情資料綜合研判,2016年出生人口將超過1750萬,大致相當於2000年前後的人口出生規模,與全面兩孩政策出台時的預判基本琣X。

2010年以來,中國總和生育率在1.54至1.64之間波動。全面兩孩政策實施近一年,累積的生育勢能釋放還需要時間,預計「十三五」期間總和生育率將在1.8上下波動。這是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來,國家衛計委首度對政策實施效果做出評價。

不過,近期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2016》公布了2015年全國1%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015年中國育齡婦女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047,這一數字令許多人口學者感慨「低得超乎預期」。

更多中國要聞
英媒:中國離婚率高 催生趕「小三」生意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發表了一篇關於中國離婚現象的文章。 文章說,一位名為于峰(音譯)的男子雖然穿著打扮並不像中國家庭觀的最好代表,... 詳情
6 Plus手機爆炸 蘋果不予理賠
【明報專訊】蘋果手機從4系列到7系列,蘋果在中國擁有大量用戶。今年以來,蘋果6系列手機卻陸續曝出諸多問題。浙江陳女士一直是蘋果的忠實用戶,去... 詳情
習近平好友 或任美駐華大使
【明報專訊】中美關係因特朗普與蔡英文的「歷史性通話」再起風波,外界傳出特朗普入主白宮後,或任命被稱為是「習近平老友」、與習結識已有31年的艾... 詳情
【明報專訊】南韓決定部署美國薩德導彈防嬤t統,引發中國強烈不滿。有南韓媒體指,中國不僅已叫停兩國地方政府間交流和文化經濟合作活動,就連南韓駐...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王毅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0月訪華,中菲關係「華麗轉身」,象徵南海問題重回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是今年中國周邊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