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好友 或任美駐華大使

[2016.12.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關係因特朗普與蔡英文的「歷史性通話」再起風波,外界傳出特朗普入主白宮後,或任命被稱為是「習近平老友」、與習結識已有31年的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圖右)為駐華大使,以緩和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據報道,特朗普曾高度評價布蘭斯塔德是駐華大使的最好人選。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的外交關係可追溯至31年前,時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的習近平於1985年,帶領粟米加工考察團到艾奧瓦州參觀考察,當時接待的正是布蘭斯塔德。

布蘭斯塔德於2011年再度當選州長後,曾應邀拜訪北京,據報,受到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招待。隔年習近平再度訪問艾奧瓦州,參加世界糧食中心中美農業研討會開幕式,也是由布蘭斯塔德接待,兩人第三度握手。

今年11月11日,布蘭斯塔德再度率團訪華,外界認為此行暗示他或被任命為下任駐華大使。有分析指出,明年上半年將會是中美關係「危險期」,特朗普若真的任用布蘭斯塔德,顯示出他對華態度或趨於緩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南韓決定部署美國薩德導彈防嬤t統,引發中國強烈不滿。有南韓媒體指,中國不僅已叫停兩國地方政府間交流和文化經濟合作活動,就連南韓駐...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王毅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0月訪華,中菲關係「華麗轉身」,象徵南海問題重回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是今年中國周邊外... 詳情
深港通今開通 兩地資金流將提速
【明報專訊】滬港通於2014年11月17日開通後,時隔2年,深港通今日(5日)也正式開通,A股市場和港股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擴大。 ...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2017年農曆春節,中國將於1月13日至2月21日進入春運。官方初估,由於2017年春節日期較早,返鄉人潮將與放寒假的學生潮... 詳情
霧鎖成都 逾2萬人滯機場
四川成都昨日遭遇近年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航班最廣、波及面最大、滯留旅客人數最多的一次濃霧天氣,雙流國際機場取消32個航班、35個航班備降其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