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霸王與蔡英文切割
「綠色台商」發聲明支持一中原則

[2016.12.05] 發表
海霸王登廣告澄清與總統蔡英文家族僅是租賃關係。(圖取自海霸王臉書)
海霸王刊登聲明與蔡英文劃清界線,強調一中原則。(中國時報)
海霸王董事長 莊榮德

【綜合報道】台灣海霸王集團今年在大陸接連因為食品安全、生產隱患、標籤不符等問題而被有關當局罰款,引發大陸打壓「綠色台商」的說法。海霸王今日於報紙上大動作刊登全版廣告,表明「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與蔡政府進行切割。

由於海霸王創辦人莊榮德與蔡英文總統是世交,莊榮德與蔡英文爸爸蔡潔生曾合作投資。近期在兩岸關係充滿不確定氛圍之下,不斷有傳聞海霸王集團為綠色台商,一邊賺大陸錢,一邊回台支持台獨。台灣傳媒將海霸王事件解讀為大陸已經為制裁親綠營公司,即所謂的「綠色台商」鳴槍示警。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到河南出席全國台協座談會時回應說,各地進行食品安全檢查時,不論任何公司,只要發現問題都須依法依規處理,對於大陸制裁「綠色台商」的說法,張志軍重申北京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北京歡迎台商到大陸發展,但絕不允許那些到大陸賺錢,回到台灣後,又支持台獨的事發生。

海霸王今日在媒體聲明,與蔡家就是單純的房東房客關係,僅有租賃關係,皆無蔡家相關人士之持股。聲明中強調,「海霸王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雙贏的心志從未動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任何以政治干預台商的投資及經營或要求在立場上表態,不僅影響台商合法權益及投資意願,也不符雙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立場,不樂見此種情形發生。黃重諺表示,政府對類似狀況以及可能發展將持續關注,也正研議相關因應策略及措施,以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

針對海霸王集團回應其被貼上「綠色台商」之聲明,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今日表示,台商對兩岸經濟發展頗具貢獻,台商在中國大陸經營應受合法保障,絕不樂見台商因受到政治干擾,而被貼上政治標籤。楊家俍認為,台商因受壓力而做出政治表態,不但衝擊台商合法權益及投資意願、徒增台灣民眾反感,不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亦影響大陸亟欲讓世界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之進程。

更多中國新聞
營養午餐吃光光 埔和國小推動零廚餘運動
【明報專訊】新竹縣新豐鄉為縣內最北的鄉鎮,過去因荷蘭人船破登陸紅毛港,名為紅毛庄,後來改稱新豐鄉。近年發展迅速,地方人士推動食農教育也不遺餘... 詳情
機捷通過初勘 通車進入倒數
【明報專訊】交通部高鐵局3、4日兩天會同桃園捷運公司與18名專家學者初勘,硬體設備大致通過,昨接受最高難度「狀況題」考驗過關。4日晚間報告出...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年約40歲蘇姓男子昨天在高雄小港機場,準備帶2個月大的幼犬一同搭乘機前往金門,不料疑因幼犬未施打預防針,檢疫未過遭拒載,憤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