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鍋炒菜不補鐵
吃動物肝臟更有效

[2017.01.09] 發表

鐵是我們人體必需的一種礦物質,它最主要的作用是合成鐵紅蛋白。

但鐵也分很多種,鐵制炊具中的鐵是原子狀態的「單質鐵」,即使在燒菜過程中有極少部分的鐵滲透到食物中形成無機鐵,但卻很難被人體吸收。能被人體吸收的鐵,是離子狀態的「二價鐵」,又叫血紅素鐵。再加上人體對鐵的吸收又有差異,所以真正能通過鐵鍋炒菜來補鐵的人非常少。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對於缺鐵的人來說,鐵鍋溶出鐵可以幫助預防貧血。但在物質豐富的今天,吃半斤動物肝臟,得到的鐵遠比用鐵鍋炒菜多得多。另外,用鐵鍋烹調,會增加抗氧化物質的損失,指望鐵鍋扭轉缺鐵性貧血或者解決什麼問題,實在不太現實。

更多健康醫事
一碗洗米水 藥用價值多
人們在做飯時往往會把洗米水倒掉,認為它沒什麼用途,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洗米水是可以扮演「多重角色」的。 洗米水的藥用價值 洗米水含... 詳情
眾所周知,定時運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包括保持適中的體重、減低患上多種慢性疾病(包括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癌病等)的風險、改善平衡和協調、強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