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吃太多 當心「橘黃症」

[2017.01.10] 發表

橘子吃多了會變「小黃人」?原來, 橘子吃多了會得「橘黃症」,又稱胡蘿蔔素血症,在嬰幼兒中比較容易出現。

不同於黃疸,胡蘿蔔素血症的皮膚顏色傾向於亮橘黃色,汗腺分泌旺盛區域更明顯(如手掌、腳掌與鼻唇溝),不累及黏膜組織及鞏膜,因此眼白是不黃的。黃疸則為暗黃色,累及黏膜組織和鞏膜,眼白是發黃的。雖然飲食是兒童胡蘿蔔素血症的主要原因,但是一些疾病也可以導致其發生,如腎病、糖尿病、神經性厭食症、肝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因為這些疾病降低了-胡蘿蔔素轉化為維他命A的速度,即便攝入正常量的胡蘿蔔素,也會因為不能轉化代謝而產生皮膚發黃。

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的前體。過多攝取維他命A是可以導致肝中毒的,但是胡蘿蔔素不會產生該類中毒現象,因此即便皮膚發黃,也不用擔心肝中毒。減少或停止這些食物的攝入,皮膚變色就會自行消退恢復正常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