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婿任白宮顧問惹爭議
團隊﹕庫什納非政府職員

[2017.01.11] 發表
庫什納(左)獲特朗普任命為白宮高級顧問,他辭任其公司職位和放棄部分資產,以符合加入政府的要求。圖為他與妻子伊萬卡(右)2012年在紐約參加Tribeca電影節名利場派對。

特朗普的過渡團隊周一(9日)宣布,將任命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出任白宮高級顧問,主要負責貿易及中東事務等工作。庫什納的任命引起「任人唯親」和利益輸送質疑,亦被指可能有悖《反裙帶關係法》中禁止總統等公職人員聘用親屬的法例。不過,特朗普陣營稱,庫什納不會受薪,白宮人員亦非政府機關職員,因此沒違例。

特朗普在聲明中讚揚庫什納(Jared Kushner)在整過競選過程及其過渡團隊的工作中,都是優秀的助手、值得信任的顧問。庫什納將會負責政府運作、貿易協議及中東政策,會跟候任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和首席策略師班農緊密合作。特朗普曾聲言會重訂國際貿易協議,增加美國利益,又表示要把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剛滿36歲的庫什納在特朗普競選期間扮演重要角色,負責數據蒐集和社交媒體的廣告投放,又就美國與以色列關係向特朗普提供建議。他又在過渡團隊中參與特朗普與內閣人選的會談,甚至常與特朗普單獨會談。白宮高級顧問一職毋須參議院確認,庫什納亦不會受薪。他其後發聲明,表示對獲提名感榮幸及謙卑。

身家18億 棄大量資產避嫌

庫什納家族的財富估計達18億美元,他的代表律師戈雷利克(Jamie Gorelick)稱,庫什納已準備好放棄大量資產,包括辭任自己的地產企業、初創投資公司等行政總裁之職、放棄國內資產如曼哈頓第五大道上的666號大樓及海外投資,以及辭任《紐約觀察家報》出版人。至於他的妻子,即特朗普長女伊萬卡,亦計劃放棄她的時裝公司、退出特朗普基金會,短期內專注打理華盛頓新居事宜,不會參與政府事務。

對於有指庫什納的任命可能違反美國1967年生效的《反裙帶關係法》(見另稿),戈雷利克稱:「國會在1978年授權總統可以為白宮辦公室僱用職員,而毋須理會聯邦人事法例如《反裙帶關係法》,而法院亦曾經裁定白宮並不屬於《反裙帶關係法》所指的機構(agency)。」

美國總統任用親人曾有「踩界」先例。例如克林頓在1993年亦涉嫌違反規定,任命妻子希拉里推動醫療改革。不過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布里福(Richard Briffault)不同意戈雷利克的觀點,他說:「由於法例特別點名總統一職,故此人們會認為,為總統工作的人亦應受《反裙帶關係法》所約束。」

特朗普曾表示會把企業王國交予子女,不過未有詳情。曾任奧巴馬政府倫理和政府改革特別顧問的艾森(Norman Eisen)認為,庫什納的做法是正面的一步,期望特朗普「有樣學樣」,盡快撇除利益衝突嫌疑。周一有6名民主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聯署到司法部和政府道德辦公室,要求當局再審視外界對於庫什納獲任命的裙帶關係與利益衝突的憂慮。

(中央社/華盛頓郵報/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日媒:更改年號 明仁擬2019年退位
日本政府就日皇生前退位進入具體討論階段,《產經新聞》昨報道,政府尊重明仁希望於在位30周年退位,正計劃在2019年1日1日讓皇太子德仁繼位,... 詳情
泰准「保王修憲」 學者指變相削權
泰國首相巴育昨日表示,政府同意應新泰王哇集拉隆功要求,修改憲法草案中3至4項「確保王權」的內容。 巴育未具體說明修改什麼內容,但流亡巴...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受偏頭痛困擾,曾承認要服用強效止痛劑芬太奴紓緩痛楚。由於該藥常用於癌症患者,加上杜特爾特於今年初頭數日沒有露面... 詳情
美軍F-35首次海外部署 駐日應對中俄朝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陸戰隊周二稱,已派遣一隊F-35隱形戰機中隊前往日本,是為這款聯合攻擊機首次在海外作永久作戰部署。美軍此前曾揚言,會在太...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國會大樓附近,於周二繁忙時間遭遇兩宗炸彈襲擊,官方證實最少有38人死亡,72人受傷。極端組織塔利班事後已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