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無藥效 酸奶不治便秘

[2017.01.11] 發表

乳酸菌飲料是以鮮乳或乳製品為原料,經發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糖液等調製而成。

要想獲得益生菌的益處,需要滿足三個條件。首先需要特定菌種,必須是對健康有益的菌種;其次得保證有足夠數量,腸道中有上百萬億的細菌,數量少了,產生不了影響,一次吃不到超過一億個活菌,一般很難有什麼健康作用,而且得在一段時間內連續服用;最重要的是,還得保證產品有足夠量的活菌能到達大腸。那麼,益生菌飲料有用嗎?

在過去幾十年裡,科學家進行了幾千項研究,針對促進消化、改善腹瀉、拉稀、增強免疫、過敏、癌症、女性健康等方面都有許多研究結果發表,但遺憾的是,益生菌產品對人體的健康功效大多沒有足夠的證據。

首先,益生菌的功能必須是「特定菌種」「足夠數量」「活細菌」才能實現,但實際情況卻是,益生菌飲料中的有益菌很難通過胃液進入我們的腸道發揮作用,即使通過胃液的考驗,最後進入腸道中的量也非常少。倫敦大學有研究對市場上的常見益生菌產品進行測試,調查那些產品是否和它們聲稱的一樣含有那麼多的微生物、這些細菌是否能夠通過胃部的酸性環境以及是否能夠到達小腸,結果只有一種產品中的益生菌能在胃酸環境中生存並且能夠到達小腸,但數量卻低於其聲稱的。所以,目前的益生菌產品可能對健康無法發揮好的作用。

其次,益生菌更多的只是一種輔助作用,不能發揮直接的治療作用,益生菌的研究也是為了配合藥物治療,而不是取代藥物。2005年,美國微生物學會召開了一個益生菌研討會,會議總結明確指出,迄今為止,絕大多數益生菌在人體中的使用對於疾病處理而言都是預防和支援性的,而不是治療性的。如果肚子疼、便秘,靠喝益生菌飲料還是很難起到立竿見影的治療效果的,還是不要過度迷信益生菌有藥物的強效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美國一項日前發佈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相比使用較少社交媒體平臺的人,使用多個社交平臺的年輕人出現抑鬱或焦慮傾向的幾率更大,但目前科學家尚未... 詳情
年紀對睡眠質量的影響是無可置疑的。老年人因為年齡的增長,睡眠質量每況愈下,為了讓睡眠得到改善,不少長者都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 毫無疑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