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男較女理性
他們更需憤怒管理

[2017.01.12] 發表

「男人比女人理性」這是一個十分常見的性別刻板印象。什麼叫刻板印象呢,就是我們常說的偏見。性別刻板印象,指的就是人們簡單粗暴地給男女兩個性別賦予不同特徵的現象;而實際上,兩性除了生理上的差異,在個性、思考方式、能力上的差異並不是涇渭分明地分成男女兩派的。一言以蔽之:並不能簡單地說男人比女人更理性。

「男人理性,女人感性」這句話可謂由來已久,其衍生觀念還有男生擅長理科,女生擅長文科。

男女是否天生在感性理性上有差異?初生嬰兒的研究顯示,在嬰幼兒時期互動能力、社交能力、情感體會能力和情商上,都沒有顯示出差異。現實中支援男女在理工上能力無差異的證據更是不勝枚舉。全球範圍內的調查發現:在幾乎所有教育階段(從小學到研究生),無論在數學、閱讀還是科學素養方面,女孩兒的學業表現都優於男生。

但我們可能還是會有懷疑,因為「好像」身為女生的你真的覺得自己的邏輯思維弱一點,常被說「情緒化」,不能做好決斷;甚至常常對身邊的女性有這種感受。但你所感受到的就是真相嗎?

女性有沒有情緒波動?有,因為月經周期的關係,我們的情緒確實可能因為荷爾蒙水準變化而變化。但女性是否比男性更情緒化?未必。

1.身為女性的我們的經驗,很可能是因為我們接觸女性較多—你可能根本沒機會見到男性情緒化的時候。

2.如何定義理性呢?常常熱淚盈眶表達感情=不夠理性?那麼衝動是否也說明不理性?每個人表達情緒的方式都不同,更加沉默不常流露情緒的人不代表更理性,常表達感情的人也未必就不擅長理性思考。由於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男生和女生在養育過程中常受到不同傾向的塑造:男性不被鼓勵流淚等表露感情的行為,而女性則被教導要溫柔不要太理性不然不可愛—後天的塑造可能對兩性的感情表露方式有很大影響。

一言以蔽之,男性和女性同為人類,都有荷爾蒙影響情緒波動。男性並不更理性,也有荷爾蒙帶來的情緒波動,可能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由於教養的壓抑,男性的情緒問題可能會積壓得更嚴重:實際上,需要「憤怒管理」的很多都是男性,男性雖然更少抑鬱,但也更多將情緒訴諸吸煙酗酒甚至更嚴重的行為。

比起用性別刻板印象粗暴定義兩性,壓抑每個人的豐富個性,放下理性感性這些刻板印象,會讓自己與他人的生存都更舒適。

更多健康醫事
失眠還要上班 6個竅門補救
對上班族來說,失眠夜之後還要爬起來工作實在讓人痛苦。美國《紐約雜誌》周刊推出《我們的科學》視頻系列片中,教你失眠夜之後該怎麼辦。 1.... 詳情
明C.傅貼士:萬一跌倒時避免受傷的護身技巧
踏入冬季,如要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加倍小心,因為路上到處充滿陷阱,容易使人打滑摔倒。摔倒後的受傷其實可大可小,常見的傷患便包括骨折、肌腱撕裂、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