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首道行政命令 特朗普向奧巴馬醫保開刀

[2017.01.21] 發表
特朗普(左1)與彭斯(左3)在就職舞會上切蛋糕慶祝。(美聯社)
特朗普首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工作。(美聯社)

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就職首日,便頒布首道行政命令,喝停「奧巴馬醫保」(Obamacare)計劃,而白宮亦公布「令美軍再次強大」的計劃,揚言絕不容許其他國家的軍力超越美國。

特朗普昨日首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工作,並在大批記者的見證下,簽署第一道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減輕奧巴馬醫保的負擔」。特朗普並沒有回應提問,或透露詳情。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回應記者,行政命令是廢除及取代奧巴馬醫保的其中一部分。

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亦向所有政府部門發出備忘錄,稱要「凍結奧巴馬醫保直至另行通知」。普里伯斯稱,行政命令是要「將奧巴馬醫保的經濟重擔降至最低,準備廢除它」。

特朗普競選時多次表示,會將「廢除奧巴馬醫保」放在首位,在第一日入主白宮便會推翻它。國會亦正討論醫保的替代方案。

研發新導彈防禦系統

另外,在特朗普就職後,白宮立即公布「令美軍再次強大」的計劃,揚言絕不容許其他國家的軍力超越美國,指美軍支配的地位「毋庸置疑」。特朗普又點名批評伊朗及朝鮮,指美國將會研發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同時加強美國的網絡戰能力。

白宮在網站公布「令我們的軍隊再次強大」(Making Our Military Strong Again)的計劃,形容美國士兵是全球最強大的作戰部隊,是美國民眾自由的守護者,因此特朗普政府的施政重點便是重建美軍,以及確保退伍軍人得到所需。特朗普直言,絕不能容許其他國家的軍力超越美國,將會追求最高的戰備狀態。

有見及此,特朗普將會結束國防自動減支,並向國會提交新一輪的國防預算以重建美軍。他指出,政府將向軍方領袖提供一切方法,以計劃美國未來的國防需求。

特朗普又表示,會研發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保護美國免受伊朗及朝鮮的導彈攻擊。不過,他沒有提供詳情,未知與美軍現時的導彈防禦系統有何不同,亦無提及實際費用。

特朗普又承諾將會重建美國海軍及空軍,強調美國軍力支配的地位「毋庸置疑」,直言「一個更強大及更受尊重的美國,世界將會更和平及更繁榮」。特朗普也重點提及網絡戰,指必須採取所有措施,保護美國的國安秘密及系統。他稱將會優先研發攻擊及防禦的網絡戰能力,同時起用國內最好及最聰明的美國網絡專家。

更多國際要聞
墨爾本鬧市汽車蓄意撞途人
澳洲第二大城市墨爾本市中心周五(20日)有人駕車蓄意撞人。一名男子駕駛一輛紅色私家車衝向步行街撞倒多人,4人死亡,包括1名小童,另有最少20... 詳情
【明報專訊】奧地利特警當地時間周五傍晚在首都維也納拘捕一名男子,懷疑他正策劃恐怖襲擊。警方已加派人手戒備,並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奧地利... 詳情
墨大毒梟紐約提堂 面臨終身監禁
【明報專訊】墨西哥頭號大毒梟、綽號「矮子」的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周五在美國法院提堂,被控販運毒品、軍火... 詳情
雪崩埋40小時 意酒店尋10生還者
意大利中部阿布魯佐山區一間酒店於周三遭地震引發的雪崩衝擊,多人被埋。救援人員昨在厚雪及瓦礫下發現最少10人生還。目前確認最少4人死亡,約20...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上月大選落敗的岡比亞總統賈梅反口不肯退位,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各國領袖先禮後兵,仍在嘗試透過談判,游說賈梅將權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