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校長促政府直接資助私大

[2017.02.16] 發表
公大校長黃玉山(左二)昨在傳媒春茗上為記者煮紅棗雪耳糖水。左一為副校長李榮安,右一及右二分別為協理副校長葉耀強及副校長關清平。(蔡瑤攝)

【明報專訊】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昨日在該校傳媒春茗中被問到屬意哪個特首參選人,他說林鄭月娥有擔當、有經驗,過去在政府表現好,但他說仍要視乎各參選人政綱才可下定論。就不少網民常以「嬲嬲」在林鄭的facebook表態,黃稱希望選委按香港長遠利益投票。

讚林鄭有擔當

昨日公大舉行傳媒春茗,黃被問到是否有意出任下屆政府的教育局長時說,自己對大學工作感興趣,無意任全職官員。

爭取大增資助學額

另外,黃說希望政府直接資助私立大學。他解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只資助修讀自資課程學生的學費,所屬大學本身不獲額外資源發展和作日常運作,若政府另向私大提供直接資助,「例如受資助大學有1元時,私大有0.3元」,便可減少兩者間的不公平。他說,美國發展出享負盛名、「學費再貴都有人讀」的私立大學,才再發展公營大學,香港則是發展出受歡迎的資助大學後才發展私大,私大收取的學費有限,資源緊絀。

另外,公大計劃開辦精神健康及心理學、營養及營養學、職業治療、物理治療、金融科技(FinTech)、幼兒教育、電腦、商業管理、運動管理等學科,並希望爭取大幅增加該校受SSSDP資助的學額。校方又會於現有校舍對出興建新大樓,把與健康及護理相關的課程集中於該大樓內,內設護理學、心理學和專職醫療實驗室,以及特殊教育服務和培訓中心等,心理學實驗室和特教中心有機會為有特別健康護理需要的公眾提供評估和支援。大樓樓面約19萬方呎,料年底動工,2020年落成,有兩成綠化面積及加入環保設計。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與項明生賞景 學寫遊記
【明報專訊】你寫過遊記嗎?其實不必出國旅遊,在香港來個地區「深度遊」已可提供無窮的寫作題材。校記朱天諾月前出席旅遊作家項明生主持的講座,更一... 詳情
時事議題:特朗普排外全球起波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多番強調「令美軍再次強大」、「美國優先」,甫上任就簽署行政指令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宣布... 詳情
時事議題:排外潮崛起 歐洲國家也築牆
【明報專訊】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助長「本土優先」的排外思潮和保護主義。排外主義不僅在美國抬頭,歐洲國家由於經濟長期低迷、... 詳情
人物概念:訓練大熊貓耐心熱誠贏信任
【明報專訊】17年前,大熊貓安安和佳佳由中央政府送贈香港,從此離鄉千里定居海洋公園,一躍成為「動物明星」,大名幾乎無人不曉,趣致的模樣更是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