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訓練大熊貓耐心熱誠贏信任

[2017.02.16] 發表
「工作與動物那麼親近,(動物)已經是朋友、家人的一分子。」大熊貓在Matt心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Matt正將給樂樂(下圖)食用的竹葉搬到展館各處供牠自行覓食,他笑指樂樂的食量是三隻大熊貓中最多。
樂樂
護理員會為熊貓準備營養均衡的食物,方盒內是兩種不同的高纖餅。Matt對安仔(安安)非常體貼,顧及牠牙齒無力,便親自炮製由高纖粉加水的「軟麵包」(圖5)給牠,「希望動物食得好」。
(圖5)

【明報專訊】17年前,大熊貓安安和佳佳由中央政府送贈香港,從此離鄉千里定居海洋公園,一躍成為「動物明星」,大名幾乎無人不曉,趣致的模樣更是港人的集體回憶。不過,大熊貓並非「奉旨」肥肥白白,明星光環的背後有賴海洋公園一群大熊貓護理員無微不至的照料,梁家綸(Matt)是其中一人。與大熊貓們「共事」多年,Matt對工作熱情不減,住在樂園的大熊貓亦已是他的親密朋友。

佳佳害羞 安安好動 大熊貓各有性格

「佳佳比較靜少少,設計玩具給牠,牠會有點害羞,不會馬上去玩,可能要唭馱@覺、食完一頓才去玩。安仔(安安)則喜歡發掘新事物,給牠玩具,牠會好主動去碰。」2010年加入海洋公園成為大熊貓護理員,當時Matt主要在「四川奇珍館」工作,與明星住客安安、佳佳幾乎每日相見,對牠們的性情可謂瞭如指掌,還笑指年事已高的安安和佳佳其實是「頗有性格」。至2015年,Matt被調到盈盈、樂樂所在的「亞洲動物天地」展館,這對年輕小情侶相對活潑好動得多,「牠們(樂樂盈盈)會爬樹,碌襄L去,又會走上山坡」。周旋於幾隻習性和性格也不同的大熊貓中,Matt有沒有偏愛哪一隻?他透露和安安感情最好,但強調自己一視同仁,「不會偏心任何一隻,四隻都咁鍾意!」

自小愛動物 立志做訓練員

自幼便特別喜歡動物的Matt,小時候亦曾到海洋公園遊玩,那時的經歷早為他的動物護理訓練員夢埋下了種子。11歲時,Matt和家人移居美國,但一直未有放下對動物護理訓練員一職的熱忱,在大學主修心理學的他還特意選讀有關動物心理的科目。Matt沒有止步於知識上的研究,更想真正了解動物護理和訓練的工作。循這個方向邁進,機會很快就出現,「當時我居住的城市一些動物園、水族館有提供實習機會,讓人去試做(動物護理)」,他在當地水族館當實習生,一步一步實踐理想。

兜兜轉轉,Matt在6年多前回流香港,重臨海洋公園並入職,從一個在場外欣賞表演的小觀眾,變成照顧園內動物的護理訓練員。有趣的是,他當日在樂園一見鍾情的是海豚,在美國工作時訓練的是海獅,回港後想訓練的則是雀鳥,但最後成為他親密伙伴的卻是大熊貓。Matt坦言從沒想過當大熊貓護理員,「第一日入職就被分配去照顧大熊貓,都好大挑戰,因為我對大熊貓這物種不太熟悉。」幸好有足夠的在職培訓,讓他邊做邊學,結果一做就是6年多。

熊貓難親近 信任靠累積

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尚且有難度,要與天性習慣獨來獨往的大熊貓培養感情,更是難上加難。昔日訓練海獅,Matt會直接下水與牠們嬉戲,但面對大熊貓,一切只能慢慢來。Matt提醒我們,別看大熊貓溫馴可愛,牠們雖然沒什麼攻擊性,但有自己的防禦領域,加上龐大的身形和尖銳的爪子,護理員都要與牠們保持一定距離,而且還得先花時間建立關係,直到牠們習慣你的存在才可嘗試訓練動作。

也許得來不易,更顯得這份感情難能可貴,Matt深深記得安安佳佳是如何一點一點地接受自己,「見到牠對你的信任愈來愈多。一開始成功叫牠們(安安佳佳)過來吃東西時,牠們只會看你一眼,吃完就回去睡覺。後來感覺到牠們開始想同你親密些,示意要你為牠們搔癢,還慢慢跟從指令」。漸漸,安安佳佳與Matt愈走愈近,他的氣味、他的聲音,甚至他的模樣都會令牠們更安心舒服,Matt也愈來愈清楚安安佳佳的喜好,就連牠們喜歡的搔癢位置都知道。

大熊貓飲食要求多變

能與國寶如此近距離接觸,Matt的工作叫不少人羨慕不已,實情是當一個大熊貓護理員絕非易事。大熊貓對飲食的要求是「午時花六時變」,「大熊貓都會挑食,某些季節喜歡吃葉子不吃竹幹,某些季節又喜歡吃幹不吃葉」,故護理員每日要準備多款竹葉「侍候」牠們。叫Matt操心的還有大熊貓的服藥情G,尤其安安佳佳每天要服用多種藥物,又和孩子一樣偏好甜甜的水果,有時對藥味心生抗拒,他就要想想法子,如安安喜歡吃梨,他就用梨來哄牠服藥;佳佳愛喝益力多,他就將藥丸磨成粉末加在堶情A「我會親自試味,看看會不會藥味太濃!」這份耐性和細心不全是Matt的本性,他自言是邊做邊被改變,「以前耐性不是很夠,與大熊貓相處後,自覺有改善」。

訓練技巧和護理方法或可熟能生巧,真心卻是無可取代。Matt相信動物的靈性,你對牠們付出有多少,收穫就有多少,「動物會感受到你的熱誠,和牠們建立關係是雙向的。牠對你有信心,每日的檢查和互動才會自願、放心」。Matt幾乎把全副心機都投放在大熊貓身上,難怪彼此親密無間。

難捨佳佳離世

2016年10月16日,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歷來最長壽圈養大熊貓的佳佳,因健康急劇轉差,被安排接受安樂死,終年38歲。Matt和佳佳感情深厚,這無疑是無法言喻的痛。事實上,佳佳已是百病纏身的「超齡熊貓」,生命盡頭那天的到來亦非毫無先兆。Matt回想早年獸醫診斷出所有用在佳佳身上的治療方法都失效時,一群大熊貓護理員不感意外,「我們亦接受這個現實」。知道佳佳的生命進入倒數階段,已開始在新館工作的Matt特地回去陪伴在側,餵佳佳喝平時喜歡喝的果汁,讓牠玩以前喜歡的玩具。

餵果汁傾偈 陪伴佳佳度過最後階段

憶述佳佳的離世,Matt仍難掩悲傷,「佳佳離開前一兩日,我已經意識到……牠應該差不多,當時就花了所有時間在牠籠邊哄牠吃藥。我不知道牠聽不聽得懂我的說話,但我會跟牠傾偈」。然而,當離別真的來臨時,再多的心理準備也是徒然,「牠(佳佳)走的時候我真的接受不到,完全是崩潰。明明已經知道牠年紀很大,知道牠總有一日會離開,但到真的要面對的時候、在我和牠的感情面前,原來我還是很不捨得」。傷痛平復後,Matt決定以更正面的態度去處理這場離別,「照顧得牠這麼好,我已很proud of自己的工作,亦很安慰牠可以走到這一步」。

「對動物多過對人」 從沒厭倦

日常工作離不開動物,Matt也同意自己「對荌坁囿漁伅’h過對人」,不過他似乎「對」得享受,連放假外遊也少不了參觀當地動物設施的行程。被問及有沒有與動物無關的興趣時,Matt思前想後終於想出了「攝影」來,但展示給記者的相片卻都是熊貓和鯨魚,動物大概已經不知不覺滲透了他生命的每一部分。眼見社會時有虐待動物的新聞,他坦言沒深究,「只可以說那些人不是很了解動物。我相信如果你尊重牠們,牠們亦會尊重你」。

6年的時間不短,但無論是對這份工作還是對大熊貓,Matt都從沒厭倦,與牠們相處更不時獲得滿足感,像有次他為安安設計了一個紙皮盒玩具,看茖e先是小心翼翼地靠近,然後開始試試把紙盒拆開,玩得不亦樂乎,「那一刻好滿足,看到牠很享受你為牠做的東西」。除了這些小滿足,Matt還有一個大心願,希望樂樂盈盈可以孕育下一代,「如果成功,對我來說會是很大的成就!」

■相關概念

尊重(respect)

保育(conservation)

動物權益(animal rights)

自我發展 (self development)

文:鄭秀賢

圖:楊柏賢、受訪者提供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基本法如何教?
【明報專訊】事件背景 自回歸起政府多次提倡推廣《基本法》教育,讓學生早日於校內接觸《基本法》。2010年的《施政報告》建議在中小學教育... 詳情
社會學宅:理解「一帶一路」  全球 vs.本土
【明報專訊】相信各應屆考生都在為文憑試作最後準備。因此,本文也打算為中六同學們「補一補」其中一個熱門題目。不過,和以前一樣,我希望發揮社會學... 詳情
透視家園:住泥磚屋問題多多
【明報專訊】雖然廣州已是內地較富庶和先進的城市,然而市內仍有不少村落設備落後,遇上天災更是危機重重。2016年5月,廣東省發生水災,廣州北部... 詳情
實戰錦囊:暗比題  自訂比較對象
【明報專訊】小通:欣老師,我已掌握「明比」題的技巧了,今次通識考試還全級第一,比較題哪有暗藏殺機? 欣老師:小通,驕兵必敗,你只掌握了...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 排外主義 ?學習單元: 全球化 ?顧問教師: 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