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諾道中廢氣 四成來自巴士

[2017.02.16] 發表
中環干諾道中每日平均汽車流量逾40萬架次,環保署評估顯示,該道路汽車排放的氮氧化物主要來自專利巴士,佔整體排放量逾四成。(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罕有披露中環3條主要幹道的汽車廢氣排放量,3道路中每日交通流量最高的干諾道中,2015年排放氮氧化物80公噸,主要來自專利巴士,佔整體排放量44%,其次是的士及5.5公噸以下貨車,分別佔16%及13%。環團認為政府應加大力度重組巴士路線,改善交通擠塞,減少廢氣排放。

環境局上月總結2016年本港空氣質素,指去年全港一般監測站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超標(指數7或以上)的時數,較2015年下降58%,惟氮氧化物的濃度仍然高企,當中又以路邊情G最嚴重,去年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82微克,較2015年下降17%,但仍超標1.05倍。

德輔道中九成廢氣亦來自巴士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以書面回覆議員郭榮鏗質詢時表示,環保署曾估算中區3條主要幹道的汽車排放量,當中以汽車流量最高的干諾道中最高,2013年氮氧化物高達215公噸,當中的士佔七成,其次是專利巴士佔14%;2015年該路段全年排放氮氧化物大減至80公噸,但仍是3條道路之中最高(見表),相信與政府資助的士業更換舊催化器有關。

不過,專利巴士的排放量不減反升,2013年干諾道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為31公噸,2015年升至35公噸。2015年德輔道中及皇后大道中的巴士排放氮氧化物量佔整體分別為89%及50%。

環團:應重組路線換新巴士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政府投放逾百億元資助更換老舊柴油車,但專利巴士才是行走繁忙道路的主要交通工具,數據亦反映專利巴士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應加大力度重組路線及加快更換新型號巴士。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指出,汽車流量與污染物排放成正比,本港過去20年汽車數量不斷增長,2006至2016年增加逾三成,升幅較1996年至2006年的16%更驚人,料10年後有可能迫近100萬部,勢必加劇交通擠塞,排放更多廢氣,政府應認真研究電子道路收費或加牌費等措施,遏抑汽車增長。

另外,環保署亦評估各隧道(未有包括3條海底隧道)的氮氧化物排放量,2015年以城門隧道最高達62公噸,是各隧道中最高,貨車是主要來源,佔整體排放量約一半,其次是專利巴士,佔33%。

更多港聞
大學內地生比例高  帳委質疑未助國際化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發表第67號報告書,對大學教資會和教育局多項運作情G表示不滿和關注。 報告書指出,在2015至201...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月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立法會昨日起一連3日辯論「致謝動議」,民建聯主席李慧k發言時讚揚梁振英任期只餘半年,但並... 詳情
海怡站重開 電梯羆停
【明報專訊】通車僅1個多月的港鐵海怡半島站,前晚發生如「水舞間」水浸事故,一度需要臨時封閉3個多小時處理;昨晨列車服務雖如常運作,但人員繼續... 詳情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去年11月斥資5億元推出科技券計劃,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當局在最新立法會文件表示,至上月底共收到136份申請,當中86...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