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警司:一哥應警惕下屬

[2017.02.26] 發表
已退休逾20年的前高級警司林占士,思路清晰,一直留意警隊動態,他強調不同意警察知法犯法,但不值7名警員判刑過重;談到警務處長盧偉聰的回應,他期望對方可提醒下屬要以此為鑑。(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曾參與六七暴動時警方行動的退休高級警司林占士,在七警案後參與了上周的撐警遊行,支持警方合法執法。但林占士認為在法理上,7名警員確實是犯了錯,而「壓力只可是求情理由或犯法動機,不可是犯法的自辯」,如果包容犯罪就如「製造武器刺傷自己」。他個人認為,7警被判的刑期,較同一罪名過往案例的懲罰重。

「佔領法律界領袖亦知法犯法」

73歲退休高級警司林占士(James A. Elms),1996年退休。作為處理大型衝突場面的執法者,他形容警察襲擊示威者,與佔領運動期間法律界領袖違法佔路有多個相同之處,兩者都是知法犯法,破壞法紀,亦各有擁護者,而且調查時間長得令人難以理解。

他認為社會關注七警案,但對佔中策劃人的案件卻不聞不問。對於七警案中,辯方律師求情時稱被告在佔領期間承受巨大壓力,林占士認為「壓力只可以是求情理由或犯法動機,不可是犯法的自辯」,而法律賦予警察權力執行職務,市民事無大小都會向他們求助,因此無論執勤與否,任何職級的警察都會有壓力,尤其是穿著制服時,一舉一動備受注目。

近年政治氣氛緊張,林占士說,警察一向是政府與市民之間的磨心,尤其近年加入政治元素後,摩擦更大,希望警察做事更細心。他表示,七警案並無拖低警隊整體的專業性,但形象卻有受損,始終每次警隊有人犯法,形象定必受損,每個警員都知道7名警員犯了錯,近日所見的警員怒氣是關注判刑過重。

硬說打人無錯 如製武器傷己

他期望大眾分開法理及情理討論;法理上,警察打人,如有人硬說打人無錯是十分危險,等同製造武器刺傷自己,社會絕不可支持及擁護警察濫權;情理上,他認同警察知法犯法是罪加一等,但認為今次刑期過重,另關注參與旺角掟磚的示威者不用判囚或只輕判。

對於警務處長盧偉聰給內部信件表示對判決感到「非常難過」。林占士說,「一哥」作為上司必須幫助同袍,協助善後,發內部信無可厚非,但信件隻字未提事件的反省,令人有錯覺一哥縱容下屬,認為一哥應同時提醒下屬以此為鑑,別犯同類錯誤。

更多港聞
「猶太人論」 警接觸以德領館解釋
【明報專訊】警察員方組織上周三晚(22日)舉行大會,聲援因襲擊示威者被判囚兩年的7名警員。警方確認,投訴警察課接獲對大會的相關投訴,會按既定... 詳情
昨晨10.7℃入冬最低溫 周中料回升至20℃
【明報專訊】受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加上有幾陣雨,天文台昨早錄得氣溫10.7℃,是入冬以來最低紀錄。截至昨下午6時,天文台網頁顯示大帽山一度錄... 詳情
陳茂波:住官邸方便款客 稱基本修葺非豪裝 明交代花費
【明報專訊】上月上任財政司長的陳茂波,於本屆政府任期剩下4個月,他計劃遷入南區壽臣山財政司長官邸,政府正為他做翻新工程。對於有報道指工程花費... 詳情
【明報專訊】任期只餘4個月的陳茂波有意搬入財政司官邸惹關注。翻查資料,林瑞麟2011年接替辭職選特首的唐英年出任政務司長時,任期9個月,當時... 詳情
論做領袖 石永泰﹕寧蠢莫小器
【明報專訊】公民實踐培育基金昨早舉行「領導才能ABC」論壇,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在論壇上被問及領袖不應包含哪些特質,他說領袖不應情緒商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