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肩周炎的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做套「賴床操」 瞬間喚醒身體

每當早晨被鬧鐘從酣睡中吵醒,人們都習慣在床上多躺一會兒,一不留神又會睡過去。其實,在這段賴床的時間,可以做一套簡單的「賴床操」。只要動作到位,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喚醒身體,恢復體力。

伸懶腰 加速清醒

身體經過一夜沉睡,血液循環減慢、呼吸減弱,血液和氧氣供應不充分。伸懶腰的動作可以伸展身體、擴張胸廓,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氧氣供應,有利於全身肌肉的收縮和呼吸的加深,對加速清醒也很有利。躺平,身體放鬆,將雙手五指交叉,掌心向上置於頭頂,腳尖交替伸直和上鉤。四肢伸展的同時,向左右轉體,大約持續30秒鐘。

扭一扭 緩解肌肉痛

伸懶腰後,左側臥位,將左腿伸直,右腿彎曲,置於床緣,雙臂水準張開,將上身向右側有節奏地扭轉10 - 20次,在扭轉到最大幅度時,最好靜止10秒鐘。然後換右側臥位重複做一遍。扭身的動作可以加強腰背肌和頸肌,對預防緩解起床時的腰腿痛、頸背痛有積極的意義。

滾一滾 恢復肌力平衡

仰臥位,將身體蜷縮,雙手抱膝,靜止10秒鐘,接著緩緩上下滾動10 - 20次。該動作可以放鬆背部肌肉,恢復各部分肌力平衡,減輕腰痛症狀。

動作四:按肚子,叫醒腸胃。仰臥,放鬆全身肌肉,做腹式深呼吸10次。然後右手五指併攏,以肚臍為中心,由輕到重、由慢到快,順時針旋轉按摩腹部50圈,再換左手反方向按50圈,兩手輪換按5 - 10分鐘,直到肚皮發紅、發熱為止。這樣可有效促進排除宿便,健腸胃。

此外,如果時間來得及,還可以活動一下各關節,為一天的關節活動預熱。踝關節運動:雙腿抬起,腳踝做上下擺動,做8個8拍。手關節運動:甩出上臂,雙手握拳再張開五指,做8個8拍。髖關節運動:兩腿抬起,屈膝併攏,向左右扭動,做8個8拍。「小燕飛」:趴在床上,雙臂、雙腿向天花板翹起,做4個8拍。

 
 
今日相關新聞
做套「賴床操」 瞬間喚醒身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