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報告反台獨 強調基層交流

[2017.03.04]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左)、總理李克強(後右)昨日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開幕大會,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左)作報告,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前右)主持。(路透社)

「迎接十九大」成重大政治任務 與「習核心」保持一致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昨午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工作報告,增列「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提到加強與台灣的交流時,交流對象由「青少年」擴大為「青年一代」,還增加了「基層一線」、「民意代表」,以達到「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的目標,卻不再提對台「經貿文化交流」。

這是去年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習核心」之後的首次全國政協大會,俞正聲在報告中說,政協要增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覺,堅持把強化理論武裝、增強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以優異成績迎接今年的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

俞正聲說,要把「迎接十九大、服務十九大、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全年重大政治任務,「十九大」後則要迅速掀起人民政協學習貫徹大會精神的熱潮。

未提兩岸經貿文化交流

工作報告中提及台灣的部分比去年略短,繼續不提「兩岸一家親」,重申堅持「九二共識」,要求深化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而去年的說法是,「繼續發展與台灣有關社會組織和團體的聯繫交往,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開展面向台灣青少年的體驗式交流,針對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的就業情況開展調查研究」。相比之下,俞正聲今年的說法有增有刪,要交往的「社會組織和團體」僅鎖定「民意代表」,「青少年」改為「青年一代」,同時增加了過往沒有的「基層一線」,而「經貿文化交流」卻不再提。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會上,曾以「六個任何」表達對反分裂的決心,俞正聲在報告中亦稱「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的台獨分裂行徑」,而去年則沒有「任何形式」的說法。

「不存旁觀之心 不為敷衍之事」

此外,俞正聲還在報告中提到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民主監督要秉持公心、堅持真理、敢於擔當,設身處地多提意見,「不存旁觀之心、不為敷衍之事」。俞正聲強調,要堅持黨對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的領導,「這是政治原則,也是政治規矩」,鼓勵敢講話、講真話,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見、逆耳之言和尖銳批評,「真正做到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俞正聲說,對任何違背四項基本原則言行,都須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地反對,確保政協民主監督正確政治方向。「四項基本原則」是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新星避談仕途
在今年1月才由北京市委副書記轉任北京政協主席的吉林(左),被認為是下一任北京市長的熱門人選,昨日他參加全國政協大會時,遇到記者採訪,顯得神采... 詳情
毛新宇祝港人更幸福
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嫡孫、全國政協委員毛新宇少將昨談及香港回歸20周年,稱要認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的總目標,只有堅持該項前提和... 詳情
劉翔扶跌倒記者
中國籃協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姚明昨被中外記者重重包圍,但面對諸多提問,姚明低頭一言不發,快步向大會堂方向前行。而另一名體育界全國政協委員、前田... 詳情
京抵制風勁 韓資超市冷清
由於韓國樂天集團為「薩德」提供用地,內地興起抵制樂天等韓企的行動,本報記者走訪北京的韓國人聚居區,超市、餐館都冷冷靜靜,而在京韓國人也多不願... 詳情
民間反韓風潮上升至官方層級,中國國家旅遊局前日召集北京多家旅行社,口頭要求禁止銷售所有韓國遊產品。 國家旅遊局昨日發布赴韓國旅遊提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