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國興借杜魯多過橋 反駁林鄭「缺經驗」論
候選人首場辯論 曾俊華缺席

[2017.03.06] 發表
民主思路昨晚於培正小學舉行特首選舉論壇,是今屆特首選舉首次有候選人同場辯論。惟論壇只有林鄭月娥(左)與胡國興(右)交鋒,另一候選人曾俊華則缺席。曾俊華早前說會盡量出席選委及傳媒舉辦、有代表性的論壇,其競選辦昨沒回應論壇期間曾俊華的行蹤。(蘇智鑫攝)

民主思路昨晚舉辦特首選舉論壇,兩名候選人林鄭月娥及胡國興首次同場對壘,林太質疑胡官缺乏管治經驗,亦欠缺金融班底。胡官反駁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上任前也缺公共管理經驗,但仍受愛戴,表示愈熟悉行政的人,會愈膽大妄為。

胡:梁撕裂社會 林乃「第一把手」

論壇昨於培正小學舉行,曾俊華並無參與。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在提問環節中質疑胡國興,稱胡官曾稱林鄭月娥「比梁振英更加梁振英」,會盡百分之二百之力阻止她當選,究竟是要阻止他人參選,抑或自己參選。

胡國興回應自己只是講事實,稱特首梁振英是使社會撕裂的根源,而林太是梁振英「第一把手」。

湯家驊追問,胡國興以偏激言辭攻擊對手,對修補社會裂痕有何幫助,胡回應,他在政綱中提出各項中間落墨方案,「可能你(湯家驊)提議鴾介☆防打N冇人信,我提議鼢N唔同」,胡官又說會藉重啟政改,修補社會撕裂。

林鄭:參選前未聞「梁2.0」標籤

林鄭月娥則藉回應另一主持提問時,反駁胡官的說法,說參選前從未聽過「梁振英2.0」的標籤,「我同梁(振英)先生分別好大,佢係男人,我係女人,我從來都無魒p人機構工作過」。她又說即使過往泛民杯葛梁振英,亦願意和她商討,她又不認為泛民與其關係出現急劇變化,「選舉有選舉鵀甈陛A頭先胡生(胡國興)都示範驉A佢M家咁激鵅A我都覺得係選舉行為」。

一直被視為班底薄弱的胡國興,論壇上亦被質疑若當選後的管治班子狀G。林鄭月娥說自己有三大金融界「靠山」,包括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保險界的陳智思及金發局主席查史美倫,反問胡國興班底有何金融界人才。胡國興說自己不是金融專家,會找相關專家協助,認為他們為了香港發展,會責無旁貸答應幫忙。

胡:杜魯多也缺公共管理經驗

林鄭月娥亦質疑胡國興缺乏管治經驗,胡國興則反駁,舉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受人愛戴,但他本身亦無管治經驗,當過酒保及滑雪教練等,然而加拿大前任總理哈珀卻「搞行政」,「結果係堅離地」。胡國興認為「愈熟悉行政,只會愈膽大妄為」,故此香港需要一個「心術正、有誠信」的特首。

胡國興總結發言時,力數林鄭月娥過往施政的問題,舉例包括去年林太任政務司長時,「黑箱作業、罔顧法律要求」,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

林鄭:被指「高傲」實僅「上心」

林鄭月娥總結時則稱,過去7星期的選舉工程令她深感「選舉令人謙卑」,自言過往背負「好打得」綽號,予人感覺是強勢的官員,又稱因自己熟書,喜歡與議員辯論,被認為「不聽意見」或「高傲」,但她稱自己只是「上心的官員」,會用心聆聽社會各界訴求。

更多要聞一
加中自由貿易協議 聯邦政府收集民意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就加中自由貿易協議(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FTA)進行諮詢,即日起至6月2日收集公眾意見。 ... 詳情
中國夫婦收養棄嬰19年 沒正式領養辦移民被拒
【明報專訊】一對中國夫婦在內地收養一名棄嬰,當作女兒撫養,但從未正式領養;丈夫其後來加拿大取得難民身分,再申請妻子和「女兒」移民,被揭發「女... 詳情
2016年度報稅季開始 出售自住房屋勿忘申報
【明報專訊】今年報稅季節已開始,2016稅務年度的報稅截止日期為4月30日。對於育有子女的家庭來說,今年報稅最大的變更就是兒童福利。政府在最... 詳情
【明報專訊】報稅現在愈來愈方便,納稅人可使用稅務局的NETFILE服務,直接在網上使用NETFILE認可的報稅軟件,便可直接向稅務局報稅。除... 詳情
支持設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號召市民簽名促通過法案
【明報專訊】為確保由安省華裔省議員黃素梅在省議會提交的第79號私人法案《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能順利進入三讀,自去年12月中旬開始發起徵集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