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宣布5·1起減電費25% 非全省一致 僅部分人獲益
文過飾非 卸責前朝 將短痛變長痛

[2017.03.03] 發表
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昨宣布「公平電費計劃」。
有專家指出,省府的計劃只是讓「短痛變成長痛」。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昨宣布「公平電費計劃」(Fair Hydro Plan),通過債務重組等手段,將安省電費平均進一步下降17%﹐連同今年初實施取消8%的省合併稅﹐電費的減幅可達25%﹐並在今年5月1日開始生效。

但並非所有人都能享受得到25%的減免,只有低收入家庭和偏遠地區的居民才有較多減免。同時,未來4年電費的增幅雖會低於通脹,但4年之後還能否保持則不得而知。

據估算,低收入家庭的電費返還(Rebate)將提高50%,平均每月可節省35至60元的電費。而一個年收入低於2.8萬元的個人,每月能節省的電費由30元增至45元。

有專家指出,省府的計劃一方面是讓「短痛變長痛」,另一方面則是讓偏遠地區居民免受輸電費用高漲的痛苦,但由此產生的費用,則是以「大鑊飯」的方式,讓所有的用戶來均攤。省長韋恩辯稱﹕「(在新計劃下)安省的電費將顯著下降,而且會長期保持,所有的人都獲益。」

加的是70% 減的是25%

有指從2009年至今,安省居民電費支出上升了70%,而邊遠地區居民由於要繳納更高的輸電費用,其電費的漲幅比都會區的居民更高。2005年時,省民平均電費每月為91元,但到了2016年已漲至156元。省府為近幾年電費飆升的狀況辯解稱,以往政府忽視了投資供電系統,以至於現任政府要投資500億元,用於建設發電、輸電及電力分配的設施,同時為了獲取可靠的清潔能源,省府關閉了所有燃煤發電廠,大力興建和翻修各種清潔電力發電設施,因此亦產生巨額債務,需要省居分擔。

為了舒緩省民的負擔﹐省府於今年1月1日起,不再收取電費8%的省合併稅﹐透過昨日宣布的「公平電費計劃」﹐可望為省民再削減17%的電費,讓廣大省民尤其是偏遠地區的省民,暫時鬆一口氣。

韋恩承認,過去以高於市場的平均價,向多個綠色能源電廠提供長期補貼,做法「過於慷慨」。安省審計長估算,這些補貼從2006年至2015年間的總費用,便達500億元,從2006年至2013年間增長了1200%。

未來30年 付利息140億

在「公平電費計劃」下﹐安省發電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要在未來10年內,把每年償還的債務額度減少25億元。但這做法的後果是,在未來30年內,省民要多付140億元的債務利息。韋恩表示﹕「這個電力系統在合約結束之後,仍然讓省民們受惠。」

「雖然從總體上來說要多付一些錢,要多花一些時間,但這可以更公平,因為不用讓現在這一代的電力用戶,獨力承擔之前及將來的債務負擔。現在負擔更平均,更合理。」

省府聲稱,一些重要的項目,諸如幫助低收入家庭的「安省電力支援項目」(Ontario Electricity Support Program,簡稱OESP),將由省府的財政收入來承擔,無需安省納稅人支付。

OESP項目的受惠人群從目前的35萬人擴大到80萬人之後,對於家居面積大小及全家收入復合資格審定者,每年將得到180元至276元不等的額外減免。而原住民的輸電費則全免。

更多要聞一
傳夫有「紅顏知己」 林鄭200%信丈夫
提名期結束後,特首戰進入埋身肉搏新階段,隨之而來是傳言滿天飛,林鄭月娥昨接受訪問時坦承聽聞政界流傳丈夫林兆波有「紅顏知己」,稱丈夫因此「先發... 詳情
曾蔭權許仕仁或浴中相遇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早前因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監20個月,現於赤柱監獄服刑,令外界關注香港在囚人的牢獄生活。懲教署昨予傳媒到... 詳情
退休金供款後年起增加 唯40年後始增退休金額
【明報專訊】財長莫奈(Bill Morneau)昨天探訪密西沙加市一個印巴裔移民家庭﹐並宣布聯邦政府增強退休金的議案C - 26﹐已獲總督簽... 詳情
士嘉堡爆竊過去8周增近半 遇竊民宅均屋前有物遮視線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表示﹐士嘉堡42分區內的入屋爆竊案在過去8周飆升﹐較去年同期多43%﹐該區單在上月20日至26日就發生最少9宗住宅爆... 詳情
移民第二代回香港發展 逾60宗申請37人已獲批
【明報專訊】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稱香港經貿處)透露,香港輸入移民第二代專才計劃在全球收到逾400宗申請當中,有60多宗來自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