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韓涉詐被逮 江女:「別通知台灣」
回台服刑須雙邊法院裁定

[2017.03.06] 發表
2位台灣女性在韓國涉詐騙遭調查,是否回台灣服刑須經兩邊法院裁定。(翻拍自南韓SBS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鄧姓及江姓2台女在南韓涉嫌電信詐欺遭南韓警方逮捕,一度失聯長達10幾天後來發現是被逮捕。外交部昨表示,南韓警方剛逮捕2人時便詢問過是否通知台灣政府,但江女堅持不要,以至於台灣駐韓代表處無法在第一時間獲悉狀況。法務部也表示,目前正透過外交部了解案情內容,以確保2女的合法權益為優先。

江女母親說,女兒的事勞師動眾、造成政府和社會大眾困擾,她感到非常抱歉,從沒想過單純失聯竟會演變成這樣的情況,但還是懇求外交單位協助,助女兒返台,別讓年輕不懂事的她孤單在國外受苦。

外交部昨表示,江女被捕時不願通知台灣政府,因此駐韓代表處並未在第一時間即獲悉相關情形。外交部也指出,鄧女涉嫌電信詐騙案於2月14日被捕後,2月28日主動寫信聯繫駐處,駐處稍早已派員探視。

因台韓並未簽署司法互助或引渡協定,2女應會在韓國接受司法審判,服刑期滿後才返台,但依刑法第9條規定,國外犯罪經判決確定執行完畢後,回台仍要接受審判,若有服刑可視情況抵掉刑度。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過去日本、韓國與台灣關係較友善,在當地服刑嫌犯,服刑後會送回台灣,現在有跨國移交受刑人法,服刑完畢前,可根據跨國移交受刑人法透過相關機制申請回台灣服刑,這是個機制,但會不會及需不需這樣做仍未定,要「經過兩邊法院裁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從事金融保險業的43歲張姓女子,去年在臉書上結識自稱聯合國駐敘利亞醫師菲利浦,對方稱遭「ISIS」追殺,要到台灣避禍,騙得張女陸... 詳情
【明報專訊】空軍清泉崗基地爆發安非他命丟包案,意外扯出8名官兵有一級毒品反應的案外案,427聯隊長少將王德揚5日親上火線止血,連說4次:「已... 詳情
普門封后 師父也瘋狂
普門的啦啦隊由佛光山出家師父們率領,加油聲夾雜莊嚴的佛號,相當特別。普門奪后,師父們樂不可支。(中國時報) 詳情
【明報專訊】多達275家企業參加的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昨登場,為社會新鮮人提供每月3萬到6萬元起薪的待遇。但即使徵才規模為歷年之最,中天生技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