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小檔案:守護地球 節能做起

[2017.03.16] 發表
(C) WWF-Hong Kong
(C) WWF-Hong Kong

【明報專訊】現今社會物質豐富,我們習慣了方便、舒適和講究享受的生活。然而,我們甚少反思現有的生活模式正在消耗地球資源。別以為你年紀尚小,力量亦細微,其實,個人的力量可以很強大,只要你願意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絕對有助減輕地球的負擔,建立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未來。拯救地球,從來不是「超人」的工作,而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讓WWF分享守護地球的妙法,當中少不了你的參與!

可再生能源 環保之選

我們日常生活依賴燃燒化石燃料發電,產生大量碳排放,加劇氣候變化。不論雪豹、北極熊抑或人類等都受氣候轉變影響。提升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及風能的比率,可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可再生能源的能量來自大自然,如太陽和風,它們能在不損害環境的條件下產電。

現時,香港超過七成的電力依賴燃燒化石燃料所得,可再生能源只佔發電燃料組合中0.1%,這是否代表我們不能發展太陽能?地理位置上,香港每年平均可接收的太陽輻射總量不遜於鄰近地區如日本、中國大陸、澳門等,極適合於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發電。2013年,中央政策組委託香港理工大學進行的太陽能研究顯示,若香港全面發展屋頂式太陽能,每年可供應的電力足夠全港超過一成的用電量,全面發展太陽能,香港絕對有潛力。

大澳試驗太陽能發電

或者,你還不敢相信香港可以發展太陽能發電。去年6月,WWF獲大澳居民支持,在區內開展「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鼓勵居民安裝分散式太陽能發電系統。我們在大澳3個棚屋天台安裝共3組太陽能光伏系統,並連接至電網,每年發電量除為棚屋居民提供家居用電、節省電費外,亦為村內公共照明系統供電,為他們提供潔淨的能源選擇。可持續的低碳生活,就是這樣踏出第一步。

3˙25熄燈1小時撐節能

當然,接下來我們還需要很多改善及研究工作,令可再生能源發電愈來愈普及。今年,「地球1小時」活動以「熄出再生力量  攜手延續未來」為主題,期望你們在3月25日(星期六)晚上8時半至9時半熄燈,同時承諾珍惜現有資源,盡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合力令我們的未來生生不息。

■了解更多「地球1小時」(earthhour.hk)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更多教育
動動手:製冰盒妙用
【明報專訊】肚餓了,動手做個主食、甜品與飲品兼備的美味套餐吧!秘訣只需一個製冰盒! ■知多點 塑形模具 製冰盒本身是塑形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