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通車 8南區巴士線客跌四成

[2017.03.16]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南港島線去年12月28日通車後近3個月,運輸署提交南區巴士線客量最新統計,當中影響最大是8條由鴨c洲經香港仔隧道的巴士路線,整體客量跌近四成。運輸署下月起將分階段實施重組南區巴士路線,包括縮減21條路線班次及取消3條路線,但原計劃取消的47P(堅尼地城往黃竹坑)及94(利東h往中環碼頭)兩條路線則擱置取消。

下月取消94X 90C 95B

運輸署表示,南港島線通車後,南區居民的乘車需求有明顯轉變,部分原乘坐巴士或小巴的市民轉乘鐵路。據港鐵資料,現時每日約11萬人次乘坐南港島線,當中與南港島線服務重疊的巴士路線,客量下跌較明顯。

運輸署數據顯示,受南港島線影響最大是8條由鴨c洲經香港仔隧道的巴士路線,整體客量下跌38.9%,當中尤以590(海怡半島往中環)及590A(海怡半島往金鐘)客量跌幅最大,繁忙時段內平均載客率僅33.5%及39%,較南港島線未通車前的89.7%及93.5%下跌逾半。6條南區的過海巴士路線,整體客量亦錄得下跌25.4%。

運輸署表示,下月起90C(鴨c洲大街往中環)、94X(利東h往中環)及95B(海怡半島往黃竹坑)3條路線將取消。

另外,現專營權於今年7月1日屆滿的九巴,正與政府商討新專營權。運房局回覆立法會稱,九巴在商討新專營權時,曾提推出月票,但政府提出月票覆蓋面不能太小、收費不能太高,以及九巴須確保不會將月票成本轉嫁予其他非月票乘客。由於九巴的初步概念未達有關要求,故當局對月票有保留,需進一步研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早前被高院裁定宣誓無效,取消二人立法會議員資格,二人其後提出上訴被駁回,他們早前再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 詳情
拒同性求愛 少年遭割頸重傷 疑兇圖自刎 「想佢一世記得我」
【明報專訊】粉嶺發生因同性求愛不遂引發的傷人案。19歲青年前日疑向相識多年的15歲少年示愛被拒,用生果刀割傷少年頸項等,再將少年綁在H上,至...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凌晨上水馬會道發生的兩死一傷車禍,警方經調查確定40歲姓霍生還者不是司機,昨日撤銷其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的罪名;初步相信...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的士司機藉詞「消災解劫」做「黃道十二宮」法事,被控侵犯情婦的兩名未成年女兒,控方昨結案陳辭時形容事主一家並不尋常,情婦得知長... 詳情
分別胸痛頭痛睡眠窒息 一日3人夢中猝死
【明報專訊】沙田及將軍澳昨分別揭發3宗猝死事件,涉及一名近日頭痛及曾服中藥的23歲女子、250磅患睡眠窒息症的39歲胖漢,以及連日心絞痛的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