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搗地下錢莊 涉款逾460億

[2017.03.22] 發表
廣東警方繳獲大量作案工具。
抓捕現場繳獲的現金。(警方供圖)

廣東省公安廳近日聯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警方,展開代號為「颶風2號」的地下錢莊系列案件集中收網行動,破獲案件20多宗,抓獲70多名涉案人士,繳獲大批涉案電腦、手機、銀行卡等。初步統計,涉案金額高達46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據指,地下錢莊還會派人拿銀行卡到港澳提取外匯,然後轉移。

廣東省公安廳昨日通報,廣州警方去年下半年接到舉報,稱黃某等人涉嫌非法經營地下錢莊,其實際操控的銀行帳戶多達50多個;與此同時,深圳、佛山、東莞等地公安機關也相繼發現多個地下錢莊的犯罪線索,相關帳戶每日往來資金流巨大。去年底,公安部向廣東警方下發一條特大地下錢莊案相關線索,經初步偵查,警方發現涉及的地下錢莊資金流向複雜、多種犯罪手法交織,涉案帳戶3800多個。

警方經查發現一批還在活動的、疑似犯罪團夥掌握的境內空殼公司,循線追蹤後陸續發現由林某、陳某等為首的兩個犯罪集團所組成,以老鄉關係為紐帶的犯罪網絡。經進一步調查,警方發現2012年至2015年間,深圳市某貿易有限公司等40多間企業,涉嫌利用其控制的50多個帳戶,先後為北京、深圳等地的千多家公司、企業非法支付結算人民幣,並採取虛構貿易背景、提供虛假單證等手段實施騙購外匯,再轉移至境外。

其中,深圳警方近日展開收網行動,搗破兩個犯罪窩點,抓獲10多名涉案人士,繳獲大批涉案電腦、手機、公司印章、銀行卡及帳冊等,凍結帳戶銀行150多個;初步統計,涉案帳戶資金流水達170多億元。

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局長黃守應透露,目前地下錢莊還出現新特點,除傳統的虛構貿易背景騙取外匯等傳統形式,甚至還派人拿銀行卡到港澳地區套現,「我們發現一些內地居民利用外匯管制的額度限制,收集大量別人的銀行卡,到港澳提取外匯,然後轉移。」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互聯網時代,公民個人信息和隱私很容易被泄露和盜用。內地網上充斥手機惡意程式,可入侵用戶手機、獲取個人短訊、通訊錄等信息,用戶卻毫... 詳情
碩士畢業生阿聰因常出冷汗、睡眠質素差和尿頻,四出求醫均診斷不出所患何病。他在網上一個論壇看到吧主號稱能治各種疑難雜症,不少人回帖稱吧主「仁心... 詳情
深圳的士「咪表炸彈」
【明報專訊】內地「蠱惑的士」屢禁不絕,有官媒近日「放蛇」以乘客身份搭深圳的士,發現不少的士皆安裝一種叫「炸彈」的微小跳錶器,只要按動遙控器,... 詳情
疆民告政府爭17噸隕石
【明報專訊】新疆阿勒泰市一塊重達17噸的隕石,引發官民爭奪,日前更對簿公堂。新疆阿勒泰市法院庭審4個小時,並未作出宣判。原告牧民的代理律師稱... 詳情
【明報專訊】據英國《衛報》3月20日報道,引述Demographia研究數據,指中國作為世界人口第一大國,目前有102個人口超百萬城市,預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