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錢莊利潤高 珠寶商偕妻轉行

[2017.03.22] 發表

地下錢莊是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便興起的非法金融機構,在廣東最為猖獗。由於錢來得快、利潤又高,不少商人抵不住誘惑,不惜捨棄本行,轉而從事地下錢莊生意,至今涉事企業逾千家,由南至北延伸至北京,蜘蛛網式遍布全國。

今次涉案人之一的黃某,在審訊中交代自己如何捲入案件。他年前來廣州打拼,開設一間珠寶批發店。因店舖的客戶主要是外國人,故經常要進行外幣兌換。後來黃某認識了一些地下錢莊經營者,得知錢莊業務容易賺錢,決定一博。他利用珠寶批發店舖作掩護,進行非法外幣交易。之後他更因錢來得快,索性關閉珠寶店,與妻子全職投入地下錢莊業務。

地下錢莊的主要業務是境外資產轉移,目的是規避外匯管制,即俗稱「洗錢」,業內也稱之為「對敲」。首先客戶將資金交給地下錢莊,並與錢莊老闆商量好匯率和佣金。之後錢莊通知境外合夥人,按照約定匯率,將相應金額的美元、歐元等貨幣的資金匯入「資金池」,由境內外受控公司用以「日常交易」,最終由境外公司存入客戶指定的境外銀行帳戶。從帳面上看,資金仍在當地,但交易已經完成。這種「對敲」方式,即使佣金很高,客戶也願意接受,因為不僅避開金融當局監管,更隱藏了資金的流向,亦令警方偵查難度增高。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互聯網時代,公民個人信息和隱私很容易被泄露和盜用。內地網上充斥手機惡意程式,可入侵用戶手機、獲取個人短訊、通訊錄等信息,用戶卻毫... 詳情
碩士畢業生阿聰因常出冷汗、睡眠質素差和尿頻,四出求醫均診斷不出所患何病。他在網上一個論壇看到吧主號稱能治各種疑難雜症,不少人回帖稱吧主「仁心... 詳情
深圳的士「咪表炸彈」
【明報專訊】內地「蠱惑的士」屢禁不絕,有官媒近日「放蛇」以乘客身份搭深圳的士,發現不少的士皆安裝一種叫「炸彈」的微小跳錶器,只要按動遙控器,... 詳情
疆民告政府爭17噸隕石
【明報專訊】新疆阿勒泰市一塊重達17噸的隕石,引發官民爭奪,日前更對簿公堂。新疆阿勒泰市法院庭審4個小時,並未作出宣判。原告牧民的代理律師稱... 詳情
【明報專訊】據英國《衛報》3月20日報道,引述Demographia研究數據,指中國作為世界人口第一大國,目前有102個人口超百萬城市,預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