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仇視 無改記者使命」

[2017.03.30] 發表

特朗普上台不久,便因為對穆斯林移民禁令鬧得滿城風雨。上月禁令遭法官叫停時,特朗普不惜炮轟法官,令論者擔憂美國三權分立受損。《紐約時報》最高法院特派員利普塔克(Adam Liptak)向本報稱,特朗普對法官的批評並非史無前例,第32任總統小羅斯福也曾對最高法院非常嚴苛,第7任總統傑克遜(Andrew Jackson)也說過不會遵循最高法院的裁定,「但任何總統批評任何法官都不是好事」。

最高法院的裁決對美國社會不少議題起「一錘定音」作用。自去年大法官斯卡利亞逝世後,該院自由派及保守派法官各佔4名,為保持保守派優勢,共和黨去年一直阻撓前總統奧巴馬委任大法官。特朗普現時已提名了戈薩奇,預料在國會再有一輪惡鬥。利普塔克相信,最高法院甚至會承擔一個更大的角色:擁有行政權的總統想作出更多行動,擁有司法權的最高法院就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去裁決這些活動是否合法,例如較早前的穆斯林移民禁令便被不少法院視為重大憲法問題。

利普塔克說,作為最高法院的記者,誰入主白宮,並不影響他的工作,他說:「過去也有政府仇視傳媒,只不過不像特朗普政府如此仇視,但這不應改變記者的基本使命。」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旅居法國巴黎的華裔男子劉少堯日前被警員槍殺,當地時間周三連續第3日有上街華人示威表達不滿。和平的集會到深夜時份變成衝突,警方施放... 詳情
三星新機S8主打無界限大芒
南韓三星電子近日先後發生旗艦智能手機Galaxy Note7電池起火事故,及掌舵人李在鎔捲入前總統朴槿惠的密友干政案。經歷重重考驗,三星周三... 詳情
三星新一代旗艦手機Galaxy S8,除了無邊框設計及首設智能語音助理Bixby,手機專屬配件DeX更能將S8連接屏幕,當為電腦使用。 ... 詳情
南韓三星在紐約舉行記者會,發表全新S8系手機。香港消費電子產品聯盟主席方保僑亦是座上客之一,他表示新機好靚,技術有突破。 他接受訪問時... 詳情
赴剛果民主共和國調查 聯合國女專家遭割頭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二表示,兩名分別為美國籍及瑞典籍的一男一女專家,較早前到剛果民主共和國調查有關大規模暴力及反人權問題期間被綁架殺害,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