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不滿意反腐劇《人民的名義》

[2017.04.13] 發表
隨茪牰G劇集《人民的名義》熱播,同名小說亦熱賣。在山西太原書城,剛上架的160本小說在半小時內便銷售一空。(中新社)
有消息指中紀委並不滿意該劇對反腐肅貪的表現手法。圖為該劇海報。(網上圖片)

湖南電視台正在熱播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獲得內地社會各界熱烈反響。該劇因表現貪腐官員的貪腐尺度有重大突破,被稱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該劇編劇、內地知名作家周梅森曾暗示,該劇得以誕生,中紀委的支持起茖M定性的作用。但據京城消息人士指,中紀委並不滿意該劇對反腐肅貪的表現手法,並認為這只是檢察系統不滿紀委擴權的一次抗議。

劇中反貪腐情節尺度大

內地熱播

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等機構出品的《人民的名義》意外走紅,該劇講述了檢察官維護公平正義和法制統一、查辦貪腐案件的故事,民眾對該劇大膽呈現貪官腐敗的行為大加讚賞。據該劇製片方稱,拍攝期間曾跟央視接觸,但對方出價過低而作罷。京城耳語,央視曾洽淡購劇事宜,但除了價錢未談好外,央視亦獲知中紀委系統對該劇有微詞而作罷。3月28日該劇首播後,意外成為內地熱議話題。但是,有熟諳國情的觀眾也發現該劇硬傷:自中共十八大之後,內地的反腐肅貪行動,檢察院系統的反貪功能幾乎難以發揮作用;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領導的紀委系統。

京城消息人士指,由於反腐肅貪的功能被弱化,檢察系統亦希望通過電視劇等方式,向外界展現檢察系統對懲治腐敗的作用。另外一個原因,是希望加強檢察系統的媒體宣傳能力,就紀委系統擴權兼併檢察機構進行某種議價式公關。北京消息人士指,由於監察委試點推行,檢察院系統的反貪機構日後將被併入紀委系統主導的監察委幾成定案。《人民的名義》在某種形式上,除了檢察系統以此邀功外,也是檢察系統反貪機構的最後輓歌了。

據了解,該劇由最高檢審查通過後,再交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查並順利通過。京城耳語,中紀委對該劇始終保留看法,至今中紀委官網仍未置一詞。自王岐山執掌中紀委系統後,中紀委內部建立起強大的文宣系統。除了中紀委官網,在影視劇方面,中紀委在央視播出的兩部紀錄片《永遠在路上》和《打鐵仍需自身硬》此前亦獲廣泛好評。

北京消息人士又指出,除了中紀委系統對《人民的名義》不買帳,由於該劇出現的警察幾乎都是反面角色,也引起了公安系統的強烈反彈。鍾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霧霾問題持續不斷,中國、南韓、日本三國環境部,將於本月26日在南韓仁川舉行局長級會議,當中會討論到霧霾問題,及環境領域合作方案。... 詳情
「實踐十三號」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搭載「實踐十三號」通訊嶼P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昨晚9時04分在西昌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據悉,「實踐十三號」通訊嶼P是中國... 詳情
台稱藥品交李明哲 國台辦﹕沒收到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昨在記者會上指,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他批評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 詳情
項俊波被揭21固定情人 搭上人妻123人
【明報專訊】中保監前主席項俊波(圖)上周末突然落馬,當局雖未提及其落馬原因,但與他私生活有關的消息則陸續傳出。海外中文網站引述消息透露,項俊... 詳情
「百樂門」22日開放 重現30年代上海特色
【明報專訊】位於上海靜安區愚園路、有「東方第一樂府」之稱的著名綜合娛樂場所「百樂門」因建築老舊,歷經長達近4年修葺,進行加固工程後,將於本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