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敷過夜面更乾或爆拆

[2017.04.19] 發表
中國內地女星范冰冰(圖)以愛敷面膜聞名,曾自爆一年敷超過700塊面膜,早前就被人在天津一間酒店大堂見她敷茩掃丑A走出門外上車離開。(資料圖片)

中國內地女星范冰冰以愛敷面膜聞名,曾自爆一年敷超過700塊面膜。有皮膚科醫生說,保濕面膜只是輔助,並非必要,皮膚中有水分,搽潤膚膏已可幫助鎖水。另有醫生指曾有病人將敷一小時的面膜敷過夜,反被面膜抽走面上水分,導致「爆拆」。

每月三四人敷面出事求診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說,近年每月平均有3至4人因敷面膜出問題而到其診所求醫,當中大多為30至40歲的女士,有病人曾誤將原本只可敷一小時的面膜敷過夜,最後皮膚過分乾燥致「爆拆」泛紅。

史泰祖解釋,水分會由含水量高的地方流向含水量低的地方,一塊未用的面膜含水量高,敷面膜時水會流向含水量較低的面部,但長時間敷面膜,面膜含水量會降至比面部低,故會逆流,「過分保濕會保唔到濕」,出現面膜抽走面上水分的情G。

褪角質太多 疻@膚功效

坊間一般以為常敷面膜對皮膚有益,史泰祖說,多用面膜反而會「出事」,因市面上不少面膜聲稱含果酸,可去角質層和死皮,這的確會令角質層脫落,令人看起來面色較紅潤,但長期使用會過分去除面部角質層,破壞其原有的保護作用,令皮膚水分更易流失,情G有如「主婦手」一樣,長期浸水會令皮膚失去原有保護層,更易乾燥。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說,油性皮膚的人對面膜更應小心,若天天敷面膜,有可能過度補給油脂,增加出暗瘡和油脂粒的機率;有濕疹和敏感皮膚的人若長期敷面膜,會增加皮膚過敏次數和令濕疹變差。

天天敷或油脂過多出暗瘡

陳厚毅又說,保濕面膜只是輔助,並非必要,皮膚中有水分,洗面後搽上潤膚膏已可幫助鎖水,乾燥時可以多搽幾次。

對於多喝水能否補充皮膚水分,陳厚毅說喝水與皮膚水分多少無直接必然的關係,但仍鼓勵市民多喝水,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有助改善身體及整體皮膚質素。

更多要聞一
一代「賊王」葉繼歡病逝
【明報專訊】一代「賊王」葉繼歡周三晨於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病逝,終年55歲。 葉繼歡早年被判囚36年,一直在赤柱監獄服刑。他患有癌症,一直... 詳情
李克強應約與杜魯多通電話 盼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應約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通電話。 李克強表示,去年中加兩國總理成功互訪並舉行首次總理年度對話,兩國關... 詳情
新任大使盧沙野晤華社 呼籲僑界團結積極參政
【明報專訊】中國新任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昨天參加加中貿易理事會午餐會﹐晚間在中國駐多總領事官邸舉行僑界座談會。盧大使聽取僑界各方人士意見和建... 詳情
車手義助警宣傳反街頭賽車
【明報專訊】「我們賽車是一項業餘愛好,嚴格遵守各項安全規定,在恰當的時間,選擇恰當的場地,進行刺激但不失安全的競賽。而街頭賽車純粹是罔顧他人... 詳情
「微信支付」登陸加國
【明報專訊】中國騰訊集團為中國微信用戶提供的「微信支付」服務正式登陸加拿大。 據中國國內媒體報道,在歐美市場還算比較普及的「蘋果支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