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跑步就肚子疼
可能是岔氣了

[2017.05.05] 發表

天氣變暖了,又到了減肥的季節。摸摸肚子上囤了一冬天的脂肪,終於決定出去跑兩圈,剛剛邁開腿沒跑幾步,就開始肚子疼了…不會是得了什麼病吧?

你可能是岔氣了

非要說是得了什麼病吧,大概是叫「懶」的病。可能你犯懶沒有做好熱身,你的內臟也跟著「犯懶」了。比如,你的呼吸肌。你想啊,上一秒還在悠然自得的散步,下一秒突然跑起來了,沒有熱身運動的情況下,呼吸肌還是處於平靜狀態。而突然跑步,會出現呼吸加深加快、肺部舒張的頻率變大、心率加快等情況。

「犯懶」的呼吸肌一時無法適應,就出現了缺氧、運動不協調,身體出現疼痛。也就是所謂的岔氣的感覺。除了跑步,在進行游泳、打籃球、騎馬以及騎自行車這些運動時,都有可能出現岔氣。

別犯懶

在運動前,別犯懶,應該做5 - 10分鐘的熱身運動,比如肌肉拉伸,高抬腿等。如果你有好的運動習慣,一周能有3 - 4次堅持運動,而不是休息3個月才跑這麼一次,發生岔氣的概率也就會降低不少。

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纖維食物

在運動之前吃一些高脂肪和高纖維食物,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加大岔氣發生的可能性。

少喝果汁

運動前喝果汁,也可能會導致岔氣。可以適當補充運動飲料,但要避免太冷的飲品。

注意跑步和呼吸的節奏

使用正確的跑步姿勢,使呼吸與身體的運動節奏保持協調。

跑步中岔氣了怎麼辦

道理都懂,可是如果還是沒有做熱身運動,出現岔氣了,可以這樣做:放慢運動速度和減小動作幅度;按住疼痛部位並深呼吸;調整呼吸與動作的節奏;彎腰慢跑一段距離。一般這樣是可以緩解疼痛。實在不行,就別跑了。運動嘛,講究循序漸進,不求一步到位。如果疼痛一直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嚴重,立即停止運動,乖乖去看醫生。

更多健康醫事
有沒有聽說過指甲上面的月牙越少身體越差?棱太多是因為身體有問題?然而,指甲上的這些變化真的是身體健康的晴雨錶嗎? 中醫認為,指甲與人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