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滴血測癌」 監測患癌風險

[2017.05.08] 發表
羅永章團隊在做科研。

【明報專訊】日前,一則「滴血測癌」的消息被傳得沸沸揚揚。消息稱,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羅永章團隊自主研發出了一種專門檢測熱休克蛋白90α的試劑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於癌症病情監測和治療效果評價。一時間引發諸多熱捧和質疑。

神奇蛋白化身全新腫瘤標誌物

抗腫瘤蛋白質藥物國家工程實驗室副研究員傅彥告訴記者,「滴血測癌」是以J聯免疫法檢測人血漿中的熱休克蛋白90α濃度。

熱休克蛋白90α也叫Hsp90α,「其參與生物體系中很多重要的生物活動,對人體有茷D常重要的作用。更神奇的是,這種蛋白質在癌細胞堛漣t量是其他蛋白質平均含量的7萬倍,它的『老祖宗』產生於35億年前,歷經這麼多年,這種蛋白質竟然沒有減少或消失,反而含量增加,說明它是癌細胞所需要的。」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羅永章說。

在腫瘤細胞中,熱休克蛋白90α就像「伴侶」一樣,能夠與多種突變或融合蛋白相結合,維持這些蛋白的穩定性。而這些蛋白大多是在腫瘤惡性轉化中起關鍵作用的激J和轉錄因子。此外,這種蛋白還可以被分泌到細胞外,促進腫瘤細胞的侵襲和轉移。

因為在腫瘤細胞中行使多種多樣的功能,熱休克蛋白90α自1982年被發現以來,就成為臨H醫學的研究熱點,研究人員已發表了一萬多篇相關SCI文章。

但是,與過往研究的本質區別是,羅永章團隊首次闡明癌細胞分泌熱休克蛋白90α的調控機制,發現細胞內與細胞外的熱休克蛋白90α分子差異,證明了人血漿熱休克蛋白90α是一個全新的腫瘤標誌物,並且獲得批准用於臨H。

腫瘤標誌物是由腫瘤細胞本身合成、釋放,或由機體對腫瘤細胞反應而產生的、標誌腫瘤存在和生長的一類物質。它在腫瘤患者體內的含量遠遠超過健康人群,在腫瘤普查、診斷、判斷預後和評價治療療效等方面,都具較大實用價值。

腫瘤標誌物由於檢查簡便易行,對身體傷害小,僅需要血液或體液就可檢測到早期癌症的蹤[,已成為臨H實踐中廣泛使用的重要工具。

如今,熱休克蛋白90α作為一種全新的腫瘤標誌物,利用其與癌症惡性程度的相關性,發揮「偵察兵」的作用。「其在血液中濃度愈高,提示患癌的風險愈大。」傅彥說。

其實,腫瘤標誌物還有很多。2011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公布了31個被明確用於癌症檢測的產品。其中,以血液為檢測對象的有17個,均由外國科學家發現和定義。這些標誌物普遍存在靈敏度不高的缺陷,因此,尋找靈敏度高、特異性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腫瘤標誌物是全球、更是中國科學家面臨的巨大挑戰。

羅永章及其團隊經過研究,發現熱休克蛋白90α在肺癌及肝癌檢測的靈敏度和準確度超過了現有的常用肺癌和肝癌標誌物。

比如,在肝癌檢測中,熱休克蛋白90α靈敏度達到了93%,比常用的標誌物AFP靈敏度高出近一倍。

「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數據。該項研究成果為醫生的診療增加了有價值的信息和判斷依據,是腫瘤輔助診斷的新武器,有助於提高中國癌症的診療水平。目前,已有很多人因檢測熱休克蛋白90α而獲益。」傅彥說。

更多中國要聞
暴雨襲廣州 172房倒塌近7000人撤離
【明報專訊】廣州市昨天凌晨起降下的暴雨已創下歷史新高。當地官方初步統計,全市倒塌房屋達172間,已安全轉移6925人,目前暫無人員傷亡。 ... 詳情
5年斥4億治水不見效 專家:學紐約推海綿城市
【明報專訊】廣州近年每逢局部地區大暴雨,便幾乎水淹全城,交通陷入大癱瘓。為了治理水務,廣州近5年來已投放4億元(人民幣),但去年一場暴雨就令...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長江上游、四川省廣元市的嘉陵江,前日驗出放射性重金屬鉈(Thallium)超標4.6倍,沿江鄉鎮早已發通知,禁止人畜使用江水...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表示,河北將圍繞雄安新區需求,推出政策吸引國內外人才。對於引進和遷移來的各類人才,將實行一人一策、特...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國土交通部7日發布《2016年外國人持有韓國土地現狀》報告。韓國《亞洲經濟》7日援引報告結果稱,去年外國人所持韓國土地面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