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理麥肯齊金訪美談原子彈
日記遺失疑遭蘇聯間諜偷走

[2017.05.08] 發表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情報機構懷疑﹐蘇聯間諜竊取前總理麥肯齊金( 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日記的關鍵冊子。一本新書分析這位任期最長的加拿大總理的事蹟﹐就有這樣的說法。

那冊遺失的日記敘述1945年最後兩個月的大部分時間﹐包括麥肯齊金出訪華盛頓﹐會晤美國與英國首腦﹐討論原子彈秘密。

歷史學家杜密特(Christopher Dummitt)翻閱檔案紀錄﹐在他的新作《解開秘密﹕歷述麥肯齊金隱密一生》(Unbuttoned: A History of Mackenzie King's Secret Life)披露鮮為人知的史蹟。

杜密特是安省彼得堡(Peterborough)特倫特大學(Trent University)歷史學副教授﹐他探討麥肯齊金公開的生活﹐還有他對鬼魅世界的探求。

麥肯齊金的遣囑好像表明﹐他想在死後銷毀日記﹐他的日記記載超過半個世紀的史實。

他的文史執行人經過多番思索﹐決定把他的日記卷宗交給國家文獻庫﹐並在1975年開始逐步公開他的日記。加拿大人得悉﹐麥肯齊金對靈界有暇想﹐愛與藝術家達芬奇﹐甚至他的愛犬靈魂神交。

麥肯齊金對神鬼紀錄的一系列卷宗﹐最後由文獻執行人銷毀﹐看來他們都有尊重麥肯齊金的遺願。

聯邦保安機構在1969年獲悉﹐麥肯齊金的日記卷宗失蹤﹐決定調查此事﹐但沒有太多行動。

一則1984年新聞再次喚起人們的興趣﹐次年解密的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備忘錄提到失蹤日記﹐推測多個原因。它說﹐可能俄羅斯情報機構或間諜偷竊日記﹐想了解麥肯齊金與英、美首腦討論原子彈問題﹐或是美國情報部門調查政府部門內的共產黨分子。還有一個可能是﹐麥肯齊金在1950年去世前親手銷毀日記﹐因為它有敏感內容。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日與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通話﹐恭賀他當選法國總統。 總理辦公室說﹐兩個領袖... 詳情
族譜學者助蘇格蘭家族尋人 一戰殉職軍人多市墓園立碑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市族譜學家協助一個蘇格蘭家族追查族譜﹐經過近一個世紀的搜尋﹐終於追查到這個家族的親屬﹐找到那人的一戰軍人墓地﹐讓... 詳情
家門外擺社區食櫥 夫婦免費食物任取
(溫尼辟7日加新社電)溫尼辟市一對夫婦在寓所外面擺設社區食櫥﹐支援溫尼辟貧窮社區。兩人說﹐他們本想開辦社區圖書館﹐但上門求助的鄰居﹐沒有多少... 詳情
買煙要掃描身分證件 男子責油站侵犯隱私
【明報專訊】愛蒙頓市1名男子說﹐他在加油站買煙﹐店員掃描他的身分證件﹐他大感不安﹐覺得隱私權受侵犯。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退休男子說﹐他在佛羅里達州有物業﹐由於官僚程序混亂﹐長期出錯﹐美方多次禁止他入境。他無法踏足美國﹐別無他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