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延續燒錢補貼戰略

[2017.05.08] 發表

中國內地雲端市場的競爭也愈演愈烈。3月上旬,騰訊控股(0700)以1分錢人民幣的價格,投得預算達495萬元人民幣(約559萬港元)的廈門政務雲端項目。同月,中國移動(0941)以0元的價格,投得上海電子政務雲端項目。中國電信(0728)也在3月底以1分錢人民幣的價格,投得遼陽市信息中心硬件平台的項目。換言之,各大雲端服務供應商都以免費的方式,爭取市佔率。

一般來說,招標文件要求報價不得低於預算的一定比例,以防惡性競爭,如今內地雲端業者已將這行規徹底打破。業界表示,由於雲端市場潛力巨大,科技巨頭都想分一杯羹,因而將互聯網競爭中的燒銀紙補貼戰,在雲端服務市場複製,務求以資本拖垮競爭對手。科技巨頭的策略是通過低價入局,再寄望日後以更多增值服務獲取長期合約。部分分析認為,騰訊等搶做賠本生意,旨在挑戰阿里雲在中國雲端市場的領先地位。

阿里巴巴在上季的雲計算付費用戶量按年增長1倍,推動阿里雲收入連續第7季保持三位數增長。

阿里雲連續7季三位數增長

上季阿里雲收入為17.64 億元人民幣(約20億港元),按年增長115%。2016年,騰訊的雲端服務收入增長逾兩倍。騰訊雲將於今年在海外增設5間數據中心,以支持中國企業在海外擴展,並協助外國企業在中國拓展業務。華為亦表示將擴大雲計算業務,將成立專門部門,招聘逾2000人。主打硬件業務的華為盼通過擴大雲計算業務,提高軟件相關業務的收入。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