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升降機事故倍增堪憂 6年釀6死亡逾千人受傷
多「不精確停止」 69人終生傷殘

[2017.05.15] 發表
安省技術標準和安全局(Technical Standards and Safety Authority﹐TSSA)統計數據顯示﹐升降機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數量近年來呈現上昇趨勢。

【明報專訊】安省技術標準和安全局(Technical Standards and Safety Authority﹐TSSA)統計數據顯示﹐升降機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數量近年來呈現上升趨勢。

負責管理升降機安全和制定標準的TSSA統計﹐從2011年到2016年﹐安省發生升降機事故數量增加一倍﹐平均每年增加14%﹐涉及有人嚴重受傷的重大升降機事故﹐每年則平均增加8%。

在過去6年間﹐安省的升降機事故已導致6人死亡﹐1,225人遭受不同程度的傷害﹐由普通的瘀傷以至截肢﹐其中有69人終生傷殘。安省發生升降機事故數量幾乎佔到加拿大總數的一半。

TSSA在一份年度事故調查報告中指出﹐許多事故是因為升降機「不精確停止」(stop accuracy)﹐升降機與地面不在同一水平﹐導致乘客歪傷腳趾﹐甚至跌倒撞傷身體﹔還有一些升降機的零部件質量問題導致事故發生﹐如升降機內的天花板掉落砸到乘客身上﹔升降機電線短路﹐引起火災等。

報告還指出﹐除了升降機本身質量問題導致意外﹐約75%的升降機事故是因使用者沒有遵守既定規則﹐不正確搭乘升降機引發。

報告分析﹐最常見的問題與升降機門有關﹐有的乘客強行用手阻止升降機門關閉﹐一些暴躁的乘客甚至反復按下鈕掣或猛擊升降機門等﹐導致事故發生。

報告還列舉分析了一些典型的事故﹕最慘烈的一宗事故發生在2015年3月﹐渥京一名86歲的長者腿部被卡在升降機與牆壁之間﹐最後需要截肢﹐但最終還是傷重死亡﹔另一宗事故是﹐一名耆老被困在長者公寓的升降機內﹐20個小時後才被人發現救出﹔又有小孩淘氣乘升降機時被夾傷手指和手臂等。

從2008年至2016年間﹐TSSA共接到2,942宗升降機事故報告﹐這個數字還不包括沒有上報的事件。

TSSA在報告中最後強調﹐「雖然升降機事故近年明顯增加﹐但相比其他工具﹐像汽車、飛機等﹐升降機的安全度是最高的﹐故市民不必過分擔心。」

更多要聞一
許家三口汽車墮河案 家人到現場尋張育玲
【明報專訊】溫哥華許家三口汽車墮河案,母親張育玲(Yu Ling Zhang)仍不知所蹤。其家人昨日再次到現場尋找,並繼續呼籲社會善心人士出... 詳情
對電子支付心存矛盾 消費者仍多寧用現金
【明報專訊】有調查機構指出﹐雖然大部分加拿大人願意放棄鈔票或硬幣的傳統付款方式﹐而改用電子支付方式﹐但實際使用現代化付款方式的人口比例依然很... 詳情
帝銀適應房貸市況
【明報專訊】對熾熟的樓市,三級政府擺出既想直接干預,又怕後遺症的姿態,於是取取了很多間接的方法,例如在房貸業務上向金融機構發出指引、對海外買... 詳情
三楝4層高商業及出租公寓 擬改建兩大廈憂人多招反對
【明報專訊】多倫多北約克區社區居民不滿一新柏文公寓開發計劃﹐他們擔心將給社區帶來難以負擔的人口增長。 北約克區阿倫路(Allen Ro... 詳情
聯邦欲將機場拆骨出售 得款用於補貼基建費用
【明報專訊】就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早前表示﹐有意出售全國各地的機場﹐以補貼基建費用﹐有反對出售皮爾遜國際機場的多倫多市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