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主管年薪131萬元 普通上班族347倍

[2017.05.15] 發表
2016年華爾街花紅總額﹐足夠提高310萬名餐館服務生及酒保的15元基本時薪。

【明報專訊】行政主管2016年在一間標普500公司平均薪酬131萬元﹐美國普通上班族的347倍﹐信息來自周二發表的Executive Pay Watch﹐美國勞工聯會及產業組織大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 and Congress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s, AFL-CIO)準備這份報告。去年﹐行政主管薪酬是一般僱員的335倍。它指出﹐從事生產與非經理的僱員2016年平均入息37,600元。「通脹調整之後﹐平均工資50年來繼續遲滯不前。」

另外的數據顯示1985年以來﹐華爾街花紅飛漲890%﹐聯邦基本工資7倍漲幅﹐提供數據的是紐約州Comptroller﹐華府左翼智囊團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分析並在3月出台。去年﹐華爾街花紅平均漲幅1%﹐至138,210元﹐美國家庭年度入息中位數加倍有多。紐約證券業花紅是全國100萬加1基本工資僱員年薪總和的1.6倍。

報告說﹕「華爾街花紅飛速成長﹐加深種族及男女不平等﹐因為薪階底層僱員主要是明顯少數族裔及女性﹐但金融業高層主管絕大多數為白人及男性。」就以5大投資銀行為例﹐白人主管及高層經理比例從84%至87%﹐男性比例從66%至84%。其他研究亦顯示婦女比例超多﹐屬於低薪職位。

華盛頓特區「全美婦女法律中心」指出﹐美國基本薪資工人將近三分之二為女性﹐基本工資極難令人脫離赤貧生活。相對於白人男性每賺一元﹐少數族裔女性工資只有65仙﹐亦遠少於白人婦女。

最新《Off the Deep End: The Wall Street Bonus Pool and Low-Wage Workers》報告﹐估計2016年華爾街花紅總額﹐足夠提高全國310萬名餐館服務生及酒保的15元基本時薪﹐或協助170萬名家居醫療及個人護理助理﹐或全體320萬名速食從業員。(全美最低工資過去30年只提高116%﹐從每小時3.35元升至每小時時7.25元)。

更多經濟要聞
策略師評聯儲局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議息後沒有採取行動上調聯邦基金利率,並放出極鷹派的信號。現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利率期貨顯示,6月加息的機會率... 詳情
美股持續高位。期望調整的投資者不斷失望。面對高位,市場有不同應對方法,其中一個是買入增加派息股份。美國標普500公司在第一季從債券市場借入2... 詳情
美國對加軟木實施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對加拿大軟木實施關稅﹐魁北克上千林木工人首當其衝受影響﹐可能面對裁員的命運。 林業巨擘里索魯特森林產品公司(Resol... 詳情
【明報專訊】多美年證券公司認為龐巴迪(代號BBD.B)剛公布的今年首季度業績穩健﹐管理層重申2017年度業績指引﹐這顯示該公司能夠繼續按照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