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選前哨 默克爾地選第3勝

[2017.05.15]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排左二)前天到北-威州為基民盟黨友助選拉票。(路透社)

德國人口最多的州份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North Rhine-Westphalia)昨舉行地方選舉,被視為9月大選的前哨戰。票站調查顯示,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得票34.5%,力壓社民黨30.5%,為9月國會選舉打下強心針。

北-威州自冷戰結束以來幾乎一直是最大在野黨社民黨地盤,基民盟大打民生管治牌,指摘社民黨未能解決交通擠塞、盜竊、教育程度相對偏低和失業率相對高的問題,爭取選民倒戈。

社民黨在新總理候選人、前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1月上場後,一度氣勢反彈直追默克爾,如今在北-威州票站爆冷敗北,打擊選情。

在野黨地盤 民生牌爭勝

當地官員指昨日頭4小時的投票率達到34%,比2012年多出5個百分點。選前民調顯示,基民盟以1個百分點輕微領前社民黨。若如願贏得北-威州,將是基民盟陣營今年第3場選戰勝利,該黨早前在薩爾蘭州保住執政權,又從社民黨奪回北部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執政權。

舒爾茨原先主打社會公義牌,聲言要增加福利和改變不受歡迎的勞工市場改革,但他迄今未有詳細計劃,令不少選民轉而對他抱懷疑態度,全國民調顯示,社民黨的落後幅度重新增長到10個百分點。北-威州有多個重要城市,例如是杜塞爾多夫、科隆、波恩和亞琛,全州人口逾1700萬,佔全國約22%。(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被轟攻擊美國制度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上周突被特朗普革職後,其正式繼任人仍懸而未決。特朗普上周六(13日)表示,可能在本... 詳情
普京訪華 見鋼琴即露一手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明兩日在北京舉行,不少國家領導人均有出席,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另稿刊A17)。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稍後在... 詳情
朝鮮導彈飛近俄海屬升級版
朝中社去年6月23日報道,朝鮮在之前一天成功試射「火星10」號(即「舞水端」)導彈。軍事專家黃東推測,朝鮮昨日試射的亦是最大射程約4000公... 詳情
文在寅「新陽光政策」受考驗
朝鮮昨日試射導彈之前,朝鮮半島近期原本稍吹暖風,一方面有主張重推「陽光政策」的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另一方面美朝則開展「第1.5軌」外交,朝方... 詳情
朝鮮核危機中的中日外交差距
5月1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宣布派遣直升機航母「出雲」號出港支援在日本周邊執行任務的美軍補給艦。「出雲」號是2015年下水的大噸位新艦,是海上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