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產油國同意
石油減產協議勢必延長

[2017.05.22] 發表
石油減產協議下月到期。

【明報專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油組共24國的石油減產協議,將於下月到期。近日市場傳出,兩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原則上同意,再度延長減產協議﹐到明年第一季,相信本月底油組召開會議,有份參與減產的國家會達成共識。

王道財經創辦人王冠一指出﹐由於事先張揚放風,加上延長減產協議的期限較上次更長,近日油價明顯轉勢回勇。

延長減產 勢在必行

王冠一指出﹐多個主要產油國協力減產,對石油後市固然有提振作用。不過,要知道美國這新晉產油大國並未參與減產協議,美國反而認為﹐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減產﹐是搶佔市場的契機。加上利比亞與尼日利亞等獲豁免毋須跟從油組減產立場的成員國,過去半年產量持續增加,所以油價終歸是「扶不起的阿斗」。

他更懷疑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倡議延長24國減產協議刺激油價反彈,又是另一次虛火。

沙特俄國利益一致

王冠一認為﹐沙特阿拉伯過去半年動作多,為貫徹該國經濟轉型大計,它的政府籌備分拆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招股上市的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早前沙特阿美更增持位於得州、北美最大的亞瑟港煉油設施至全資擁有,又獲准以蜆殼品牌,在美國多個州銷售汽油與柴油,明顯是向中下游拓展業務。另外,沙特阿拉伯還向美國承諾,預算400億美元投資美國的基建項目。

油價太低無好處 美不虞從中作梗

王冠一又說﹐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的國家財政皆仰賴高油價,兩者固然有托市動機;加上沙特阿美快將上市,油價積弱絕對不利沙特阿美估值與上市定價。不過,沒有美國配合,僅兩國減產恐怕只是白忙。難怪俄羅斯頻頻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示好,特朗普亦是生意人,明白到油價過於低殘,始終不利美國兼營賣油郎。

王冠一表示﹐只要深入理解三大產油國(美沙俄)最新的立場,相信即使國際油價下半年尚未見到大幅上升的本錢,但也不至於虎頭蛇尾重陷弱勢,很大機會是維持在等候發力向上的狀態。

更多經濟要聞
Jif花生醬重現加國市場
【明報專訊】群眾的舌尖可別小看﹐美國品牌Jif花生醬在加拿大停售7年﹐它重現楓葉國市場﹐是忠實顧客一場社交媒體運動的成果。總部在俄亥州的Sm... 詳情
鑄幣廠打錯算盤 超人銀幣不賺錢
【明報專訊】加拿大超人銀幣尤如超人世界的氪石(kryptonite)﹐曾為加拿大皇家鑄幣廠帶來滾滾財源。可惜好景不常﹐銀價在過去5年大跌﹐民... 詳情
中美央行「雙縮」但未必「雙淒」
【明報專訊】今年全球同步復蘇,正是美國與中國央行收緊貨幣的好時機。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說﹐美國加息是意料中事,要留意的是美國聯儲局的縮... 詳情
投資策略師﹕買金時機到
【明報專訊】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說,金價有見底反彈的[象。他認為﹐如有興趣或需要投資實金,或是未來有嫁娶的需要,而要購買一定數量的... 詳情
美國四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2% ,和預期一樣,但核心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1% ,低於預期上升0.2%。頭條零售數字和核心通脹數字下降,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