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幣廠打錯算盤 超人銀幣不賺錢

[2017.05.22] 發表
加拿大皇家鑄幣廠發行20元面值收藏銀幣﹐後來銀價大跌﹐顧客退還銀幣﹐要求退款﹐鑄幣廠損失不少。(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超人銀幣尤如超人世界的氪石(kryptonite)﹐曾為加拿大皇家鑄幣廠帶來滾滾財源。可惜好景不常﹐銀價在過去5年大跌﹐民眾退還銀幣﹐鑄幣廠按銀幣面值退款﹐可說得不償失。鑄幣廠在2011年推出一系列收藏銀幣﹐面值20元。當年銀價C升﹐民眾購買一枚銀幣﹐只需付款20元﹐不用付稅。

鑄幣廠的收藏銀幣有不同圖案﹐比如超人、賓尼兔(Bugs Bunny)﹐吸引無數銀幣收藏家與投資者﹐它為帶來豐厚的收入﹐這類銀幣已鑄造超過420萬枚。可是﹐隨後5年﹐銀價急劇下跌﹐加拿大人退回大量銀幣。按照法律﹐銀幣面值20元﹐鑄幣廠必須依客戶要求﹐退還20元。

大群顧客要求退款﹐鑄幣廠今年稍早時突然終止收藏銀幣業務﹐公司業績嚴重受創。

該公司2016年業績報告推遲數月才發表﹐因為它要修訂面值銀幣的會計數字。

鑄幣廠仍會出售一般的收藏銀幣﹐但售價遠高於面值﹐以免退款﹐蒙受損失。

例如﹐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紀念銀幣面值只有1元﹐售價59.95元。銀價在2011年創高峰後下跌近三分之二﹐一枚面值20元的0.5盎司銀幣﹐現在價格不到6元﹐也許一些銀幣收藏家看準這個賺錢機會﹐要求退款。

加拿大皇家鑄幣廠業務雖受收藏銀幣拖累﹐它的2016年業務仍有盈利﹐因為黃金業務攀升﹐還有外國訂單﹐為它們鑄造流通錢幣。

由於鑄幣廠對收藏銀幣面值的錯誤計算﹐它要撇除那些銀幣的帳面收入﹐鑄幣廠2016年未能達到4,130萬元預期盈利﹐只有2,450萬元﹐相差大約1,700萬元。

鑄幣廠發言人阿奎諾(Christine Aquino)指出﹐其他收藏錢幣﹐尤其是建國150周年紀念幣業務好﹐鑄幣廠2017年首季錄得盈利1,100萬元。

更多經濟要聞
中美央行「雙縮」但未必「雙淒」
【明報專訊】今年全球同步復蘇,正是美國與中國央行收緊貨幣的好時機。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說﹐美國加息是意料中事,要留意的是美國聯儲局的縮... 詳情
投資策略師﹕買金時機到
【明報專訊】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說,金價有見底反彈的[象。他認為﹐如有興趣或需要投資實金,或是未來有嫁娶的需要,而要購買一定數量的... 詳情
美國四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2% ,和預期一樣,但核心消費物價指數上升0.1% ,低於預期上升0.2%。頭條零售數字和核心通脹數字下降,引... 詳情
神秘顧客真假難辨
【明報專訊】神秘顧客(Mystery Shopper)騙案層出不窮﹐實際招聘神秘顧客﹐探查店員如何作業的機構﹐遭到池魚之殃。 人們在谷...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資金一面倒流入當紅科網股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美國最強的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