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基因沒有存錢觀念

[2017.05.22] 發表

NBC新聞網指出,自從史前時代,人類最初只會想到眼前的事,像是下一餐會在哪裡?會從哪來?以及甚麼時候可以吃到?這一切都跟今天要如何生存下去有關,而沒有去計劃到更長遠的打算。

科學家就發現,人類的頭腦運作基本上跟想存錢的意願是背道而馳的。

不過也有行為經濟學家花了很多工夫,研究怎麼改變這個情況,並歸納出可以讓你做好正確財務規劃的方式。「解碼新消費心智」(Decoding the New Consumer Mind)作者同時也是消費心理學家的Kit Yarrow就提出以下五種方式,希望可以幫助消費者養成儲存雨天基金的習慣。

首先,要設立自動化的儲蓄機制然後暫時忘掉它。最好用轉帳的方式,直接入帳到你的存款帳戶,

其次,將未來視覺化。當你想花錢買東西時,不管金額多少,先想像一下你5年後的未來,有助於做出好的花費決定,判斷這個東西對你到底是不是真的需要,5年的時間裡會不會用到。接著要了解你是哪一種的儲蓄者,是比較「著眼於大方向」還是比較「注意細節」。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一項研究發現,參與研究受試者的想法跟儲蓄目標相反的人,反而更能成功存錢。

另外就是要找出自己的儲蓄動機。如果對於儲蓄不感興趣,或者是找不到甚麼理由儲蓄的人,通常就不太想存錢。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媽媽5天兩登珠峰
香港昨天(21日)有首名女性登上珠穆朗瑪峰,同日登上世界最高峰的還有一名印度女登山家,她更於5天內兩度攻上珠峰,刷新女性單季內登峰的最快紀錄... 詳情
達芬奇謎樣生母揭面紗
文藝復興藝術大師達芬奇(圖)的身世淵源一直不乏謎團,尤其是其母親的真正身分更有很多說法,藝術史學家最新研究將目光放到以往忽略的線索上,改為研... 詳情
姨母婚禮搗蛋 喬治小王子遭母罵哭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的胞妹皮帕(Pippa Middleton)前日結婚,擔任花童的喬治小王子因為踩在姨母皮帕的婚紗裙襬上,加上和一眾花仔花... 詳情
疑似泰僧長途巴士看鹹片
泰國一名疑似僧侶的男子早前在長途巴士上,以手機觀看色情影片,旁若無人,有網民拍片上載社交網站,將其不當行徑公之於世。 上載影片的19歲... 詳情
以色列一名房東成功控告一對以emoji表情符號誤導他的男女。 法官裁定該對男女給房東發的表情符號表達了租屋的意向。 事緣達漢(Yan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