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價6月啟動 漲很大

[2017.05.24] 發表
愈涼愈燒錢,台電夏季電價6月1日上路,天氣也逐漸炎熱,家家戶戶必須仰賴冷氣機消暑,勢必造成民眾荷包大失血,圖為大樓外比鄰相接的冷氣機,使用多寡將考驗民眾荷包的深淺。

【明報專訊】夏天電價貴!台電從下周四(六月一日)起,將啟動一連4個月的夏季電價,電價費率比非夏季多出13%到27%,加上夏天每戶用電度數平均增加121度,每戶每月電費支出將比非夏季期間多出446元,高出近8成。

1000度以上每度6塊

夏天用電量大,台電須動用較貴的燃料機組發電,為反映成本與節約能源,每年6到9月都會實施夏季電價,除第一段費率每度維持1.63元不變外,第二到第六段每度分別調漲13%到27%不等,最末段1000度以上,每度電收費6.13元。除費率往上調之外,因為夏天大家狂開冷氣,用電度數也比冬天拉高不少。統計去年夏季每月每戶平均用電度數424度,比非夏季多出121度,每家電費金額成長驚人。依據台電資料,去年夏季住戶平均每月電費1026元,比非夏月電費580元,整整多出7成8。

比非夏季多13%至27%

而每月平均用電1200度的高用量戶,一個月電費比非夏季同度數多出890元,用越多漲越多。台電去年推出適用700度以上高用量戶的「住商簡易型時間電價」,其尖峰、離峰費率,夏季同樣比非夏季高出3.6%到58%不等。

節電獎勵金升為0.8元

面對夏天高電價,台電今年同步推動「夏季節電獎勵金加碼送」,鼓勵民眾少用電。過去7到10月用電比去年節電,每省一度給0.6元獎勵金,今年提升為0.8元。台電主管強調,除了增加0.2元,民眾登錄參加獎勵金活動截止時間,也從之前的5月底,放寬到8月底前,希望讓更多人參與。去年節電獎勵金每月有200多萬戶達到資格,今年因為氣溫差不多,預估達標戶數不會低於往年。

至於住商簡易型時間電價,夏天雖然同樣加價,但據台電統計,目前已有12,000戶參加,參加人數比之前踴躍,用戶涵蓋高用電住戶、餐廳、補教業、旅館等。

更多中國新聞
阿扁趴趴走 5件停審官司恐重新啟動
【明報專訊】陳水扁日前出席募款餐會、到處趴趴走,由於他繫屬法院的5件官司雖裁定停止審理,但法官近期依規定半年函查一次扁的狀況,扁目前是否有就... 詳情
過期精神疾病藥 9萬顆銷台灣
【明報專訊】精神疾病用藥遭竄改藥品效期!繼正露丸後,衛福部食藥署23日再查獲台灣有經銷商,竄改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的「金平膜衣錠5毫... 詳情
粽餡抽驗 2款蝦米檢出甲醛
【明報專訊】端午節即將來臨,衛福部食藥署展開「粽類」相關稽查業務,23日公布最新「粽子類產品源頭製造廠」抽驗結果,五星級的桃園市尊爵天際大飯... 詳情
【明報專訊】73歲漁民林阿成,24日晨4點多天未亮時到花蓮溪出海口撈魚苗貼補家用,突然遭到一陣大浪吞噬,連人帶漁具捲入海中,警消近7時在約1... 詳情
台北老翁以身霸佔路邊停車位 惹網民怒轟
【明報專訊】開車上街要在路邊找停車位並不容易,台北市日前便有一名老翁為替人霸佔路邊停車位,竟「奮不顧身」,整個人平躺在停車格內,阻止其他人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