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嫌後年推行15元太遲 小企業稱被逼裁員減工時

[2017.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政府宣布於2019年提高最低工資至每小時15元,多個工會都表示歡迎,商界則抨擊措施會打擊小企業。

工人維權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幹事劉碚溪昨日出席了省府的記者會,他歡迎省府立法逐步調高最低時薪,形容是「很重要的一步」,但認為2019年才推行是太遲,「我希望今天就實行,從公平的原則來說,早該實施了;但現在做,比永遠不做好。」

對於省府提出,僱員每年可獲得10天「個人緊急事假」(personal emergency leave),當中兩天為有薪假,劉碚溪認為有薪假應增至7天;另外僱員每年可獲得至少3周假期,但必須在同一公司就職5年後才合資格,劉指5年「也太長了」。他說將研究立法細節,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工人維權中心參與的「為15元和公平而戰」(Fight for $15 & Fairness)聯盟,昨日在省議會舉行記者會,多名宗教領袖都要求省府今年優先立法改善勞工待遇,立即提交相關法案,因教徒們不能再繼續等待。

加拿大工會聯合會(Unifor)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讚揚省府聽取弱勢勞工的聲音,並付諸行動。會方認為,新措施將顯著影響數以百萬計的省民,尤其是女性、年輕人、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和新移民,很多來自這些社區的人都從事不穩定的工作。安省勞工聯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和加拿大勞工大會(Canadian Labour Congress)都歡迎省府立法改善勞工環境。

但多個商界組織表明反對,加拿大獨立企業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形容省府的計劃「激進」,要求省府停止懲罰負擔不起15元時薪的小企業。聯盟安省事務總監Julie Kwiecinski表示,小企業將要被逼削減員工工時和裁員。

加拿大餐館協會(Restaurants Canada)則抨擊,省府背叛了安省商界的信任。協會安省副主席James Rilett表示,韋恩3年前承諾以平衡和可預測的模式,來制定最低工資,以此獲得商界支持;怎知她會轉過頭來跟工會領袖進行「密室交易」。協會指,到了2019年1月,安省的最低工資會比現時高出31.6%,餐廳平均每年增加47,000元支出,餐飲業界總共損失18億元。

更多要聞二
卑詩政局明朗化捧NDP上台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局逐漸明朗化,省新民主黨與綠黨昨日在省議會大樓內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有限期至下一屆省選。兩黨就多項議題達成共識,三大重點為... 詳情
簡蕙芝不辭職不重選 下月照讀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在綠黨決定與省新民主黨合作後,昨日首次公開露面交代去留。簡蕙芝表示她現在不會辭職,並...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NDP)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表明不會支持綠黨的30%外國買家稅建議,但兩黨同意增加房屋供應,以及... 詳情
聯邦收緊規例符資格者減 申請房屋按揭保險跌41%
【明報專訊】自聯邦政府從去年秋季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按揭保險標準之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數據顯示,申請按揭保險的人數直線下降,因... 詳情
中國簽發多次往返簽證 移居加國華人申入籍增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倫多約克大學校園內一座劇院大堂﹐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舉行隆重公民入籍儀式﹐包括5名華裔在內的35名來自不同族裔的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