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立法會總議會秘書梁紹基(圖)表示,議員沒有申報可能只是罪行的其中一項元素,他認為純粹沒申報不等於干犯刑事罪行,又表示按其理解,違反《議事規則》不會有刑事後果,他亦從來未見過有議員因漏申報而被起訴。(曾駿豪攝)
放大
 
控罪指被告梁國雄(圖)身為公職人員,沒向立法會申報或披露他於2012年5月22日透過黎智英助理Mark Herman Simon接受25萬元款項,他昨在庭外高舉V字手勢。(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涉為8000元運千萬元毒品 3港青泰國被捕或判死刑
涉虛報工程造價 測量師否認騙建築署390萬
疑市民投訴多雀屎 部門轉介修樹 康文署剪鷺鳥林 巢墜雛鳥亡
干擾野生雀鳥巢穴或違法
食米鎘含量標準擬放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國雄案 立會秘書﹕議員申報毋須政府干涉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涉收受壹傳媒集團時任主席黎智英捐款25萬元,沒向立法會申報,他昨繼續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在區院受審。立法會總議會秘書接受盤問時同意,立法會《議事規則》如同「家法」,已有機制處理議員申報利益的問題,認為三權分立下毋須政府部門干涉,也從未見過有議員因漏報而被起訴。

僅議員上任前提醒申報

控方代表、副刑事檢控專員黎婉姬傳召立法會總議會秘書梁紹基作供,他負責處理「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的工作,表示秘書處於議員上任前會提醒他們申報個人利益,至於議員任內期間如非特別,不會再作指引,強調議員有責任申報。他指出,議員只需透露捐贈者的身分,至於當中是否涉及幕後金主,《議事規則》沒有要求議員再作核實,但他認為議員須根據事實申報。

代表梁國雄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盤問梁紹基時指出,立法會議員有可能因疏忽而遺漏申報,梁紹基同意,並表示當委員會收到議員涉違規申報的投訴後會作調查,根據《議事規則》第85條,若有需要立法會可向涉事議員訓誡、譴責,或暫停其職務,惟委員會不會主動調查議員的申報問題,必須收到投訴才跟進。

未見過議員因漏報被控

梁紹基認同《議事規則》如同立法會內的「家法」,在三權分立下處理議員申報的問題與政府部門無關,他自1994年加入立法會秘書處以來,從未見過有議員因遺漏申報而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或其他刑事起訴。

辯方又問梁紹基,日後會否提醒議員遺漏申報或會涉及刑事罪行,梁稱「可能會」,他認為純粹沒有申報不等於干犯刑事罪行﹕「我們只是提醒他(議員)去登記個人利益,而非提醒他守法。」他表示,違反《議事規則》本身並不會有刑事後果。主審法官李運騰追問立法會中是否有相關說法,梁解釋﹕「我理解係咁。」

認為純粹沒申報不等同刑事

控辯雙方的同意案情透露,2012年4月間黎智英把相關款項傳予助理Mark Herman Simon(下稱Simon),其後Simon開出4張金額合共950萬元的銀行本票予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及社民連,當中100萬元給社民連,即有850萬元給其餘3個政黨。在社民連的100萬元中,有25萬元直接給梁國雄,即本案所涉款項。

控方續稱,2013年10月間,Simon再從黎智英手上獲得相關款項,其後開出兩張分別50萬元的銀行本票予梁國雄及時任立法會議員李卓人。

辯方:梁發言未提黎智英《蘋果》

控方提出不將梁國雄參與2014年1月22日立法會「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議會紀錄呈堂,要求只呈上當中數頁,法官明言「感覺唔係好理想囉」,辯方亦稱其做法「理不直、氣不壯」,控方其後同意呈上全部紀錄作臨時證物。

控方早前指出,相關議會紀錄可說明梁國雄有潛在利益衝突,惟辯方昨指出,議會中梁的發言從未提及黎智英、《蘋果日報》或壹傳媒。聆訊周四續。

【案件編號:DCCC546/16】

 
 
今日相關新聞
梁國雄案 立會秘書﹕議員申報毋須政府干涉
議員利益應否披露 沒客觀準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