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涉為8000元運千萬元毒品 3港青泰國被捕或判死刑
涉虛報工程造價 測量師否認騙建築署390萬
疑市民投訴多雀屎 部門轉介修樹 康文署剪鷺鳥林 巢墜雛鳥亡
干擾野生雀鳥巢穴或違法
食米鎘含量標準擬放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議員利益應否披露 沒客觀準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總議會秘書梁紹基供稱,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並沒有提出客觀準則去判斷議員於什麼情G下應披露收受的利益,而是單單依賴議員自行決定,秘書處亦沒有考究過梁國雄曾延遲申報選舉捐贈的原因。法官質疑﹕「議員諗法就係最終審判,咁無人可以話佢錯。」

靠議員自行決定

梁紹基表示,根據《議事規則》第83A條,只要議員與議案有直接或間接的金錢利益,須在披露後才可參與議會。控方三度問他有關披露的準則,他都表示由議員自行決定,主審法官李運騰質問:「議員諗法就係最終審判,咁無人可以話佢錯。」梁紹基解釋,即使有議員向秘書處尋求披露與否的建議,秘書處亦會要求議員自行決定,若有議員被投訴,委員會可再作裁定。

法官表示不理解,並稱沒有標準下,委員會或可因不滿某議員而裁定該議員違規,梁回答稱:「唔覺得委員會有出過明文麉觀準則。」

長毛曾改利益登記 秘書不深究

梁紹基及後就《議事規則》第83條解釋,表示議員要在每屆任期首會議前申報,包括選舉捐贈、財政贊助等,任內有變動亦要再申報。控方指出,梁國雄於擔任第五屆立法會議員的利益登記冊中,曾於就任時、即2012年10月表示其沒有選舉捐贈,惟至2014年2月再申報稱有。控方詢問梁紹基是否不會了解箇中原因,他回答﹕「可能係違規,但我]無深究。」

辯方亦問梁紹基,議員代政黨或政治團體收錢是否需要申報,他說,曾有一宗投訴涉及上屆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收受利益,但委員會一致投票決定信納梁家傑是以個人身分為真普選聯盟代收相關款項,終裁定投訴不成立。

 
 
今日相關新聞
梁國雄案 立會秘書﹕議員申報毋須政府干涉
議員利益應否披露 沒客觀準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