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早喝紅 午宜綠 晚飲黑
憑狀態喝茶 保健更醒神

愛喝茶的朋友可能每天都會喝茶,還可能特別鐘情某一種茶。但專家建議,如果根據一天中身體的不同狀態,喝不同種類的茶會更健康。

早餐喝杯紅茶

茶葉種類十分豐富,從人們最熟悉的綠茶、紅茶、烏龍茶(青茶),到比較小眾的白茶、黃茶、黑茶,再到近年來炒得火熱的普洱茶,總有一種是您喜歡的。茶有這泵h種類,一天中究竟怎炯雱饇楛d?對此,楊力表示,睡眠期間腸道處於半休息狀態,晨起後它需要時間恢復到最佳工作狀態,有些人早上吃一點寒涼的東西就會拉肚子,所以晨起後很適合喝性溫的紅茶。不過最好早餐時或早餐後喝,因為紅茶是所有茶中咖啡因含量最高的茶,其咖啡因含量是烏龍茶的2倍,綠茶的3倍,空腹喝易引起心慌、尿頻等,胃腸虛寒者更應註意。

大多數人的早餐都吃得簡單而匆忙,很少人會早餐喝茶。但是英國人卻很重視早餐,它們早餐一般會喝混了牛奶的紅茶,紅茶的清香和牛奶的醇香加上精致的茶具瞬間提升了早餐品質和幸福感。建議大家早起片刻,放慢節奏,早餐來一杯溫和紅茶,徹底趕走睡意,開啟充滿活力的上午。

午後適宜喝綠茶

下午三點鐘時,大腦容易昏昏沈沈,眼睛疲憊不堪,免疫力也有所降低,建議喝杯綠茶。綠茶屬於不發酵茶,其茶多酚含量比其他茶都高,抗氧化能力最強,能更好清除體內自由基(活性氧),維持身體免疫力,讓身體輕鬆。 清代黃宮繡的《本草求真》稱,茶能治「頭目不清」,所以從中醫角度講,下午來杯綠茶也能提神清目。一般中午都吃得比較多且膩,綠茶正好有降脂、降糖效果;中醫也認為,人到中午肝火最旺盛,飲綠茶可以緩解此症狀。建議用80℃的溫水沖泡,可使茶湯淡綠,茶香清爽,而且茶多酚破壞也最少,保健效果更好。

晚間喝黑茶、烏龍茶

由於過量攝入咖啡因會讓人神經興奮,影響睡眠,所以很多人晚上都不敢喝茶。其實,不同品種的茶葉中咖啡因含量不同,後發酵的黑茶咖啡因含量較低。常見的黑茶中,咖啡因含量由高到低依次是:六堡茶磚、雲南普洱熟茶、雅安藏茶。愛茶的朋友可以先試試這幾種茶,睡眠淺的朋友可嘗試咖啡因含量更低的烏龍茶。

雖然綠茶咖啡因含量也很低,但是它屬於不發酵茶,沒有後發酵的黑茶和半發酵的烏龍茶溫和,所以建議晚上還是以喝黑茶和烏龍茶為宜。大多數人晚餐吃得比較多,餐後又沒太多活動,所以特別容易堆積脂肪,增加肥胖風險。研究已證實,烏龍茶輔助減肥效果很好,從此方面說,晚餐或餐後喝烏龍茶更好。

 
 
今日相關新聞
早喝紅 午宜綠 晚飲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