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敘爆空戰 敘戰機被擊落
俄斥無通報 中東局勢恐升溫

[2017.06.20] 發表
蘇-22戰機不敵美軍機被擊落。(資料圖片)
美軍派出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出動並嘗試透過緊急無線電頻道警告該機離開,最後開火將對方擊落。(資料圖片)
美敘爆發空戰同時,伊朗向敘利亞境內的ISIS目標發射導彈。(美聯社)

敘利亞政府軍一架戰機周日(18日)在敘國北部向與「伊斯蘭國」(ISIS)戰鬥的武裝部隊投擲炸彈後,遭美軍一架戰機擊落,是美軍在敘利亞首次擊落敘軍戰機,BBC稱這也是美軍近20年來首次在空戰中擊落敵方戰機。

有美國傳媒形容,美軍近期接連在敘利亞高調行動,顯示特朗普政府不惜正面挑戰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政府。支持巴沙爾的俄羅斯政府昨指摘美軍擊落敘機前沒通報,俄國防部稱即日起停用由雙方建立、防止在敘境擦槍走火的溝通渠道。

俄國防部稱停溝通渠道

多國聯合特遣部隊(Combined Joint Task Force)周日發表聲明說,在當地時間周日傍晚6時43分,敘利亞政府軍一架蘇-22戰機朝近敘利亞民主軍的戰士投彈,基於聯軍的集體自衛規定,美軍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出動並嘗試透過緊急無線電頻道警告該機離開,但未獲回應,最後F-18發射導彈將其擊落。

聲明稱,在事發兩小時前,效忠敘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ar al-Assad)的武裝部隊攻擊敘利亞民主軍,造成部分戰士受傷及後撤。聲明表示,聯軍飛機為展現力量,隨後阻止了親敘政府部隊的推進。

擊落戰機的地點位於拉卡省,當地的敘利亞民主軍正與ISIS部隊激戰,謀求牽引ISIS部隊,協助其他部隊奪取ISIS「首府」拉卡。敘利亞軍方事後發表聲明,稱被擊落的戰機當時正參與對付ISIS的任務,機師喪生,形容美軍做法「是明目張膽的挑釁」,警告事件會帶來「危險後果」。美國國防部的聲明則強調,聯軍不是要與敘利亞政權戰鬥,但會毫不猶豫地保護聯軍及其伙伴。

雖然今次是美軍首次擊落敘利亞戰機,但雙方近期發生衝突明顯增加,過去1個月已有4次,包括本月較早時美軍戰機擊落了一架親政府武裝無人機,上月聯軍戰機亦轟炸了一支親敘利亞政府軍車隊。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今次事件進一步顯示美軍在特朗普政府下直接挑戰巴沙爾部隊的意願。(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香榭麗舍大道再爆恐襲 巴黎「炸藥車」撞憲兵車
【綜合報道】法國內政部證實,一名男子周一下午企圖發動恐怖襲擊,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駕車撞向警車。襲擊者在車輛起火後傷重死亡,但未造成他人傷亡。... 詳情
倫敦恐襲 白人駕車撞穆斯林
倫敦北部周一凌晨發生恐襲,有人刻意駕駛小型貨車衝撞穆斯林,導致最少1死10傷。目擊者稱犯案者是白人男子,其間曾大喊「要殺光所有穆斯林」,他被... 詳情
附近清真寺曾為「鐵u教士」據點
芬斯伯里公園清真寺(Finsbury Park Mosque)過去曾跟蓋達等恐怖組織存在過爭議聯繫,外號「鐵u教士」的伊斯蘭激進分子哈姆扎(... 詳情
美大學生獲釋七天後離世 特朗普譴責朝鮮殘暴政權
【明報專訊】上周在處於昏迷狀態下獲朝鮮釋放回國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於獲釋後七天,在周一下午逝世,終年22歲。瓦姆比爾在醫院離世時,家人陪伴...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譴責美國政府人員在紐約機場強行搶走朝鮮外交人員的行李,是窮兇極惡、無法無天,警告美方如果不正式道歉,可能會有嚴重後果。美國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