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屋宇署前日起封閉涉事唐樓的地下、一樓、二樓及三樓,經近30小時工程後,原有涉事倒塌的一樓露台茤苳w完全清空,並配以6支支柱支撐樓宇,二樓及三樓露台亦有臨時支撐工程,該唐樓至昨傍晚解封。(蔡方山攝)
放大
 
警方昨日安排受影響居民分批上樓先取重要物品,至昨傍晚5時許屋宇署解封現場後,有居民決定執拾細軟離開,明言不會回來。(伍浦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聞壹傳媒擬逐步外判 工會擔心削勞工保障
非禮案證據不足告一段落 張圭陽投訴蘋果報道
警防敏感字圖免領導人尷尬 「敏感定義較以往闊」 前線自由判斷
不滿外判商遣散安排 九東聯網清潔工罷工
安排假探監 懲教人員囚6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露台石屎剝落僅勸喻 議員批屋署嚴重失職

【明報專訊】紅磡唐樓露台茤衪侀簳えG,屋宇署耗近30小時清拆涉事露台,及為另外兩樓層露台作臨時支撐工程,至昨近傍晚解封現場。屋宇署昨承認,上月接獲失修舉報後視察時,已發現一樓露台出現石屎剝落及外牆批盪鬆脫,但重申整體樓宇結構無明顯危險,故當時只向業主發勸喻信。有專家質疑該署當時只發勸喻信而非修葺令,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屋宇署「嚴重失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形容事件「令人憤怒」,指倒塌意外證明屋宇署判斷有錯,「跌石屎都會死人,今次無死傷是僥倖」,他認為屋宇署除目測外,亦應使用其他勘測方法,以作更有效及全面的判斷。尹稱,將約見候任發展局長黃偉綸,要求全面審視屋宇署的監察制度、人手及勘測器材等,避免類似意外重現。

工程師指可發修葺令

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認為,如在目測下已見露台石屎剝落及外牆批盪鬆脫,足以向業主發修葺令促其維修,「因(不修葺)會有嚴重後果」,惟屋宇署只發程度較輕的勸喻信,從專業上是「不恰當的決定」。蘇耀坤估計,屋宇署可能基於該唐樓過往有無視修葺令的前科,「為免自己要再應d任幫其出錢維修再追數」,故只以勸喻信解決。但蘇認為,保障樓宇安全的基本責任在業主,「不能因等重建而忽視死亡危機」,認為屋宇署角色「無奈」。

本報昨向業主代理人田生地產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事發的紅磡機利士南路50號唐樓,於前日凌晨黃雨期間,約7米乘3米露台底部石屎突然塌下,大批石屎碎片、家具及雜物等隨之跌落行人路;露台內一張碌架H懸在半空搖搖欲墜,熟睡住客在「半天吊」下逃生,最終有22名住客受影響。

唐樓解封 6條金屬支架支撐

屋宇署表示,前日下午約兩時半開始清拆一樓露台,以及為二樓和三樓露台作臨時支撐工程,約於昨下午5時許完成,該唐樓已全面解封,受影響居民可返回單位。現場所見,一樓露台已清走,並在二樓露台底部加設6條金屬支架支撐至地面街道。解封後,有住客上樓執拾細軟後離開,表明不會「過夜」,有人為其登記所屬單位及個人資料,但不願向記者透露身分。

屋宇署稱,今日會向業主發勘測令,茈O其委任認可人士為樓宇結構及狀G作詳細勘測。屋宇署會進一步調查今次意外原因,以及該唐樓單位有否違反《建築物條例》。

 
 
今日相關新聞
露台石屎剝落僅勸喻 議員批屋署嚴重失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