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省錢亂棄針筒 官斥無良罰款5萬

[2017.06.23] 發表

【明報專訊】行醫36年的西醫馮建華,昨被控未有妥善處置醫療廢物罪,罪名成立。案情指出,環保署在去年12月的埋伏行動中發現,馮建華位於長沙灣青山道診所的助理員,將156支針筒、針嘴及針劑瓶放於一般垃圾膠袋,再丟於附近垃圾收集桶,翻查紀錄發現該診所過去兩年無聘用持牌單位處理醫療廢物。裁判官昨斥被告行為無良心,判馮罰款5萬元,並建議控方將個案轉交醫委會跟進。

危及處理廢物者拾荒者

被告馮建華求情時表示,為節省開支,過去兩年沒聘請持牌收集商處理醫療廢物,深切向公眾及社會道歉,又稱棄置醫療廢物是診所助理負責。

裁判官斥被告是診所負責人,員工都是跟隨其指示工作,而且被告行醫36年,應知處理醫療廢物的規矩,其行為危及處理廢物者或拾荒者的安全,直斥被告行為無良心,不能原諒。

根據案情,去年12月環保署人員展開行動,於被告位於青山道的診所附近埋伏,揭發診所助理將醫療廢物放在垃圾膠袋,棄置於附近垃圾收集桶,當中包括156支的針筒、針嘴及針劑瓶,重約1公斤。環保署翻查2014年11月起兩年多的診所紀錄,均未見診所聘用持牌單位處理醫療廢物,而該診所在環保署行動後不足3個月內,已有6次共收集約139公斤醫療廢物紀錄,可知被告兩年沒聘請持牌收集商處理醫療廢物的嚴重程度,署方事後檢控被告。

兩年未聘持牌商收集醫療廢物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一般私家診所會聘請持牌收集商處理醫療廢物,收集商會按診所需要,提供不同容量的箱供收集醫療廢物,部分提供注射服務的診所或有較多的醫療廢物,須聘請收集商頻繁接收處理。蔡表示,棄置醫療廢物的成本視乎數量,他舉例其診所使用一個容量約7公升的箱,處理成本約為400元。

處理7公斤醫療廢物約400元

根據環保署規定,私家診所為小型醫療廢物產生者,有責任把醫療廢物與其他類別的廢物分隔,以防醫療廢物混入都市固體廢物的處置系統內,及須確保員工在處理醫療廢物時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等。

《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亦明確規定,醫療廢物必須交由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收集,或由專業醫護人員自行運送至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置。

【案件編號:KTS9292/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夏季流感肆虐,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地流感活躍度持續上升,由上月5日至本月21日已有多達106宗成人嚴重流感個案,其中80人死亡... 詳情
智障者壽命增 家計會教面對更年期
【明報專訊】醫療科技進步令智障者壽命延長,家計會表示他們平均壽命可達50至60歲。智障婦女開始面對更年期、骨質疏鬆等,但有智障婦女不知自己踏...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急症室周日(18日)開始加價,診金由100元加至180元。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昨表示,各醫院急症室運作大致暢順,據他了解大部... 詳情
辯方索文件  廉署開價8000  官斥「嘆為觀止」  下令解釋
【明報專訊】項目經理、公司女經理及工程師於2012年至2013年期間,涉嫌串謀多人虛報價單以詐騙機電工程署,涉款逾42.5萬元。3人共被控7... 詳情
離任望更多私人空間 馬紹祥稱無工作邀請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新班子已於周三亮相,任期將於本月底屆滿的發展局長馬紹祥早前表明不會留任。他昨日與傳媒茶敘時坦承現屆政府是「熱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