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索文件 廉署開價8000 官斥「嘆為觀止」 下令解釋

[2017.06.23] 發表
被告項目經理邵偉達(右)及公司女經理吳文嘉(左)昨急步離開法院。(凌沛恩攝)

【明報專訊】項目經理、公司女經理及工程師於2012年至2013年期間,涉嫌串謀多人虛報價單以詐騙機電工程署,涉款逾42.5萬元。3人共被控7項串謀詐騙罪,案件昨預審時,辯方透露曾向廉政公署索「不被採用文件」,惟廉署要求辯方先付近8000元。主任裁判官練錦鴻質疑廉署做法,斥「真係令我嘆為觀止,咁都夠膽死」,要求廉署今午前提交書面解釋。

廉署:一直遵循程序

廉政公署昨回覆指出,該署一直遵循政府的程序,在案件審訊過程中向辯方提供將用作證據的文件或材料的副本,以及其他文件或材料的副本。廉署在處理所有案件包括本案時,均遵循有關程序。

練官質疑何以案件一再押後,控方解釋文件本已準備好,但與辯方因「畀錢」的問題故有延誤。辯方續指早前向廉署索不被採用文件(unused material)時,廉署要求辯方須先就15個文件夾等的文件付款近8000元。

練官隨即指從未聽過辯方要為不被採用文件付款,他斥控方「你告人喎,要畀資料人鍐{,要睇有咩證據,點可以咁做洈k?真係令我嘆為觀止,咁都夠膽死。」控方解釋這是廉署的內部指引,他亦有建議廉署直接將文件交予辯方。

官指控方有責任提供資料

練官再質疑控方有責任提供資料,笑言「我好耐冇check鷲aw,係咪改鬻r?」他遂下令廉署今午4時前提交書面解釋,若解釋未能令練官滿意,控方可能須負責堂費。

3被告涉串謀詐騙機電署42.5萬

被告項目經理邵偉達(51歲)及公司女經理吳文嘉(51歲),被控於事發期間分別串謀涉案的工程師李漢寧(31歲)、陳國材、陳澤偉,向機電工程署職員虛假表示曾有6間公司收取威電工程有限公司最低報價後,向威電工程製作及運送水泵,從而令機電工程署向威電工程發放共逾42.5萬元服務費。案件排期於下月18日開審。

【入稟編號:KTCC481/17】

更多港聞
離任望更多私人空間 馬紹祥稱無工作邀請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新班子已於周三亮相,任期將於本月底屆滿的發展局長馬紹祥早前表明不會留任。他昨日與傳媒茶敘時坦承現屆政府是「熱廚...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參與藥物臨H試驗的男子日前入稟高院,指於2011年9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參與治療腫瘤藥物的臨H試驗後,令他蒙受身體損傷,他要求... 詳情
吉普車撞翻小巴5傷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車禍,5人受傷。昨清晨6時許,一輛紅頂小巴沿大棠路往大棠方向行駛,至近水蕉老圍時,一輛吉普車由小路駛出大路,與小巴碰撞,... 詳情
私家車撞的士剷行人路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3車相撞車禍,兩人傷。昨凌晨零時許,兩輛的士沿通菜街北行,至界限街交界燈位停下,其後再起步右轉界限街之際,一輛掛有P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地盤工涉嫌向女子訛稱可提供做模特兒的機會,藉詞檢查對方身體柔軟度,在大廈梯間摸其胸部及大腿,地盤工更約女子進一步會見,並提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