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香港回歸 中央「文武並重」

[2017.06.23] 發表

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臨近,內地和香港舉辦的紀念活動漸入高潮。從中央和學界開展多場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到官媒高調慶祝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體現出中央在設計回歸紀念活動時「文武並重」。

駐港部隊獲頒最高獎勵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駐港部隊某旅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這一獎勵高於回歸10周年時的通令嘉獎。據《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規定,榮譽稱號為最高獎勵,嘉獎為最低獎勵。

內地港澳防務專家指出,中央此次以最高規格獎勵是對駐港部隊出色履行防務、有力保障特區安全的肯定。在基本法第23條相關立法尚未完成之際,駐港部隊維護國家安全的作用更顯重要。

除軍委高規格獎勵外,內地官媒近日對駐港部隊的報道亦顯高調。新華社連續兩日發布長篇報道,《人民日報》前日頭版刊登長文,《求是》雜誌則刊登解放軍南部戰區司令和政委的聯署文章,中央各主要新聞網站亦開設了相關專題網頁。

據消息人士透露,《求是》雜誌原定於7月初刊登的上述署名文章,如今提前一期出版,顯示出軍委對宣傳駐港部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良好形象的高度重視。

一位曾參與駐港部隊軍事演習的退役校官稱,駐港部隊官兵在香港的一切活動都必須嚴格遵守基本法和相關法律。該人士透露,駐港部隊曾在一次演習開始前在場地中發現流浪狗,隨即依照相關法例通知警方,並在相關部門將野狗帶離場地後才開始軍演。

基本法理論研究或加速

在各項紀念活動中,關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座談會尤其值得關注。從今年初全國港澳研究會全員大會算起,內地港澳問題智庫和各高校港澳研究中心等機構已舉辦過多場《基本法》研討會。會議多從紀念許崇德、蕭蔚雲等「大護法」和《基本

法》起草過程切入,

頗有溯本求源之意。

更多中國要聞
千禧世代四成擁物業 中國「靠父幹」置業率高
全球樓價不斷升溫之際,置業已成年輕人難以實現的夢想。有調查指出,新世代對於在社會向上流已感無望,住屋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匯豐銀行今年4... 詳情
聯合國籲中國接收中東難民 僅2.5%網民表支持
【明報專訊】聯合國在世界難民日在官微發布了視頻「我們和難民站在一起」,引起諸多媒體、官微轉發,同時號召廣大網友同情和支持難民。一些媒體和名人... 詳情
千萬豪宅失火母子4死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上城區一幢豪宅昨日清晨發生奪命大火,起火單位內的3名小孩及其母親同告喪命,只有來自東莞的34歲保母順利逃生。不過她被指涉... 詳情
不堪母受辱殺債主 于歡無期徒刑改判囚5年
【明報專訊】山東聊城男子于歡(圖)因不堪母親蘇銀霞被債主凌辱,用水果刀怒刺對方致1死3傷,此案一審被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囚終身,在內地引發極大... 詳情
日本101人遺孤團 赴華感恩中國養父母
【明報專訊】近年來最大規模的101人日本遺孤代表團,昨日下午分乘兩班航班抵達黑龍江哈爾濱,正式開始在中國的「感恩之旅」。據悉,這批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