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夢者」圖斯克﹕英仍有望留歐

[2017.06.23] 發表
文翠珊(左)昨日出席歐盟峰會,與圖斯克(右)握手。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提交在英的歐盟公民權利建議方案。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前自喻「造夢者」,引述約翰連儂名曲Imagine歌詞,稱英國留歐大門仍打開。

文翠珊昨日到布魯塞爾出席為期兩日的歐盟峰會,她將要向歐盟成員國重申脫歐程序在保守黨失去國會過半數地位後仍會繼續。她亦會簡介在英歐盟公民權利建議方案,預計300萬有居英權的歐盟公民權利大部分均會保留。

圖斯克在峰會開始之前說﹕「一些英國朋友問我英國脫歐可否逆轉……我對他們說——歐盟事實上就是由看似不可能的夢想建立,所以,天知道。『你可能覺得我在造夢,但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他以Imagine這兩句經典歌詞,暗示留歐之門仍然打開。他又說﹕「我仍然有夢。政治沒有夢,將是噩夢。」

英議員威脅否決施政綱領

不過《金融時報》在昨日峰會前報道,文翠珊在峰會可做的極有限,圖斯克亦希望英國脫歐談判維持在「較低層面」,正式談判將由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負責,因此不鼓勵成員國領袖討論英國脫歐問題。有德國外交官稱,文翠珊只會作單方面講解,不會有任何談判;方案正式講解要待下周才展開。

另外,文翠珊周三提出的施政綱領被指違背其競選承諾。工黨和自民黨上議院議員亦對其提出脫歐法案不滿,威脅會投反對票,阻止文翠珊為英國脫歐鋪路的法案獲得通過。

蘇格蘭民族黨(SNP)亦要求讓蘇格蘭舉行投票,決定文翠珊能否廢除歐盟法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瓦姆比爾葬禮 2500人送別
【明報專訊】獲朝鮮釋放回國後不久即告死亡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葬禮周四早上在俄亥俄州懷俄明市的懷俄明高中... 詳情
【明報專訊】繼有美國官員周三披露朝鮮豐溪里核試場活動有所增加,周四再有兩名美國官員向當地傳媒透露,朝鮮周三再次測試可用於發射打擊美國本土西岸...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定於今日(23日)開始,在各大電視台播放如何躲避朝鮮導彈襲擊的避難廣告片,是日本戰後70多年來,首次由政府播放與戰爭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23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對因涉嫌妨礙業務等罪名被起訴的「親信門」主角崔順實判處有期徒刑3年。 據報道,崔順實涉... 詳情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本月14日的火災被指與外牆的覆蓋物料易燃有關,政府周四表示,英格蘭約有600幢高樓估計亦採用同類物料,表示將進一步檢查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