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終止許可權合約 14日通知毋須理由

[2017.06.25] 發表

【明報專訊】愉景新城在租約之外,以許可權合約讓商戶使用行人通道,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別於租約,在許可權合約下雙方沒有業主跟租戶的關係。有律師指不少商場以許可權形式批出公用空間,一旦出問題,可收回許可權。

律師﹕發許可權 商場慣用

據E Cube Club租賃要約書及租約,業主須向商戶以許可權形式提供指定地方,商戶則須月繳1.5萬元或營業額的三成;及後簽署的許可權合約列明業主可在14日通知後,終止合約毋須提供理由;租約規定租戶最少租3年,月租逾16萬元並按年遞增。

租戶可否斷租約存爭議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表示,因雙方先簽租賃要約書,即同意商戶獲許可權用店外指定範圍的條款,業主有責任履行,許可權合約條款亦不能凌駕。即使許可權合約列明可不需理由終止合約,但業主仍要履行租賃要約書內許可商戶使用店外指定範圍的責任。

律師梁永鏗認為,在租約外透過許可證使用指定範圍,是商戶決定會否簽合約的原因,若商戶得知許可證所指範圍及使用方式違地契,根本不會簽租約及投資,故商戶有權要求終止租約。

不過,律師伍毅文認為許可權合約列明業主有權終止合約,租約沒規定終止合約後租約便失效,故租戶須繼續租舖。他表示不少商場以許可權形式批出公用空間,一旦出問題可隨時收回,不用賠償。

更多港聞
30年鞋店結業 老店東嘆無人街市買鞋
【明報專訊】「痟N10蚊,全部10蚊!」荃灣街市一間老鞋店,因八旬店主年邁及有腳傷,將於本月底結業。租下4個舖位30年的店主林伯為能在結業前... 詳情
陳碧橋當選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昨舉行周年會員大會,會上選出新主席及兩名常委,最終由曾裁定反水貨女示威者「以胸襲警」罪成的退休裁判官陳碧橋(圖... 詳情
明報升學博 首日2000人入場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下月12日放榜,為讓高中生了解更多升學資訊,《明報》昨日及今日舉辦高中生升學博覽會,首日吸引約2000人入場...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30日下午,尖沙嘴海運大廈地下外發現一個可疑物品,警方到場封鎖現場及疏散逾600人,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最終證實為「詐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線報,前晚在土瓜灣拘捕一名偷車賊,他涉嫌與近期最少4宗偷車案有關,行動中起回一輛套上假牌的報失電單車,檢獲一批百合匙等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