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後記招否認推薦療程 稱只負責轉介 DR周向榮:無療效證據

[2017.06.30] 發表
DR集團女顧客陳宛琳接受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周向榮被控誤殺。陳宛琳留院期間,周向榮曾舉行記者會(圖)解畫,控方昨播出片段,周在會上致歉,形容客人是其「寶貝」,「邊個想你個寶貝出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的打針療程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等3人被控誤殺罪,昨繼續受審。庭上播放周向榮於事發後的記者會片段,周被問及如何能證明療程有效時,回答說「你問得非常好啊,係無證據謘v,又指集團只負責轉介客人,他並非引入或推薦療程者。惟控方早前指出,周以「DR之女無窮人」等格言激勵員工,又親授推銷技巧,更率領其餘被告到廣州的醫院就療程「受訓」。

庭上播記招片段

被告周向榮(62歲)於死者陳宛琳入院後兩日,即2012年10月6日召開記者會,他於會上承認涉案的CIK療程屬臨H驗證階段,並表示純粹是相信療程理論,認為療程「no harm done(零傷害)」,指療程不是毒針或毒藥,強調醫生必定會向客人講解風險。

「客人係寶貝 邊個想寶貝出事」

他又稱,「你麉人就係你巀_貝,邊個想你個寶貝出事。」至於如何能證明療效,周當時答﹕「你問得非常好啊,係無證據謘C」

但控方指出,死者生前與其餘兩名女事主於接受注射後感染膿腫分枝桿菌,有醫生早前供稱,該菌是最致命的細菌之一,另一事主王靜波亦因感染要切除一雙小腿及4隻手指。王靜波早前稱,醫生曾向她強調療程「無乜副作用」,亦無人向她指出療程會引致其他未知的不良反應,以及保健效用未有實證。

周向榮於當日的記者會聲稱,從友人口中得知CIK療程在國外有口碑,「話打鷚諯咻n齱A痛症少驉A但呢灟曮Ydocumented(有文獻記載),只係聽朋友講」。周其後向台灣醫生了解療程,又到訪日本診所及內地的大型醫院,他了解有關療法後再向集團職員介紹,集團只是負責把客人轉介予醫生,「做唔做鷈憟黻暋D」。

曾帶隊「受訓」 授推銷技巧

控方於開案陳辭指出,周向榮曾與案中另兩名被告實驗室助理陳冠忠(32歲)和女醫生麥允齡(35歲)到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受訓」兩天學習施用CIK療程,返港當日即發出內部通告表示將推出療程。周於案發時為求促銷,曾以「DR之女(職員)無窮人,搵錢要用腦用心神」等格言鼓勵員工,集團內部通知亦指出,若職員售出療程,負責推銷的員工可獲巨額佣金。

惟周於當年的記者會中聲稱,他並非引入或推薦療程者,又稱不了解前線員工如何推銷療程、或有沒有講解清楚療程風險,「呢灟n交畀公司培訓部」、「唔係我呢個 level去做,我係投資者」。針對責任誰屬問題,周稱「要留畀court(法庭)判斷」。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電動車剷巴士站 兩候車客輕傷
【明報專訊】九龍城發生驚險車禍。一輛Tesla電動車與切線七人車相撞後撼向右邊石壆,反彈打白鴿轉剷上行人路,掃狺琱h站,兩名候車男女走避不及... 詳情
政黨新人 同嘆從政難
【明報專訊】回歸後多場社會運動,包括2012年國教科事件及2014年佔領運動,新生代扮演重要角色。回歸後立法會議席增加,理論上年輕人參政的機... 詳情
34歲民主思路麥嘉晉  旺角衝突重燃從政決心
【明報專訊】近年民主派與中央關係跌至冰點,有人提倡「第三路線」希望可打破政治困局。「民主思路」理事麥嘉晉雖無緣晉身立法會,但他相信「第三路線... 詳情
30歲民建聯顏汶羽﹕政府聽意見20年沒進步
【明報專訊】建制第一大黨民建聯於2004年成立青年民建聯(青民),歷任主席周浩鼎和張國鈞去年皆晉身立法會。現年30歲、有志日後參選立法會的現... 詳情
蔡子強:政府用人限黨派 青年難感獲聆聽
【明報專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香港年輕人近10年參政的機會增加,一來政黨近年積極換班,由新一代接棒,二來政府引入政治問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